‌·

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开阳县禾丰乡深入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扫描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版次:A02    作者:

  1月14日,开阳县禾丰乡典寨村村民周训芬早早就起了床,穿上一身民族盛装,赶到水东文化广场,和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一起维护环境卫生。这天,是村里的大日子,贵阳贵安农村“五治”示范演出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

  现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五治”等已经成为周训芬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吃完晚饭,她总要约上伙伴,到村里的广场跳舞,跟邻居们聊聊天,宣传“五治”政策,聊聊村里的变化。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差,我们根本不爱出门。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环境也越来越宜居,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周训芬说,现在走在村寨中,道路干净整洁,河流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步步皆美景。

  让周训芬感触最深的,还是乡风之变。“过去,村里滥办酒席现象严重。现在,除了必要的红白喜事,其他酒席大家都自发拒绝,有更充足的精力和精气神去发展产业了,文明蔚然成风。”

  农村“五治”工作启动以来,禾丰乡持续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持续改善。

  “农村‘五治’工作的难点是‘治风’工作,个别村民违规办酒席,采取‘化整为零’分散办、‘掩人耳目’异地办等方式进行,致使违规办酒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禾丰乡党委副书记彭洪江说。

  聚焦这一难点,禾丰乡进一步健全文明乡风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6村1居的《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设立了20块红黑榜,评选“身边好人”“好媳妇”“最美家庭”等,通过典型带动扬德善。同时,大力开展“治风”宣传,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坝坝会等,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观念进家入户、入脑入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点滴之间,乡风蝶变,文明之风处处洋溢。村民们惊喜地发现,随着“治风”深入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尚加快形成,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向好,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禾丰乡“五治”齐发力,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绘出一幅乡村兴旺美丽的崭新画卷,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基础设施补短上,禾丰乡重点围绕治房、治水、治厕、治垃圾,在穿洞村示范点完成24个项目,在马头村实施水头寨安全隐患长廊维修工程、马头寨污水收集和处理工程,在王车村实施麻窝土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

  在村寨清洁绿化上,围绕“三清一改、两拆三化”,禾丰乡各村建立了“周六环境卫生大扫除日”制度,每周六由各村民小组组长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房前屋后大整治,以村(居)为单位每月或每季开展一次美丽庭院评选,部分村已建立长效机制。

  产业兴旺、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禾丰乡一个个村寨焕发新颜,“颜值”与“气质”俱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群众的精神新风貌、乡村的文明新气象,正在为禾丰乡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禾丰乡将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统领全乡的农村‘五治’工作,围绕既定目标,在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政策落实、社会力量整合等方面下功夫,发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推动村寨绿色生态宜居和向旅游景点转变。”彭洪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唐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