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花溪区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笔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8    作者:

  美丽的花溪区高坡乡石门村。 通讯员 刘贤贵 摄

  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花溪区以群众认可和满意为出发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引领、任务落实、资金支持和氛围营造,全方位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抓细落实,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舒心。

  

  强化组织领导

  抓细落实责任

  扎实开展农村“五治”不仅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践行为民宗旨、厚植民生情怀,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扎实推进“五治”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花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基层调研,对各乡(镇、街道)的“五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现场指导。同时,通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群众自觉做农村“五治”工作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

  为确保今年农村“五治”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按时序推进,花溪区以乡镇为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机制,将任务分解至乡、村、组,制定倒排工期表,并通过实行指挥部月调度、指挥部办公室半月调度、牵头部门周调度、责任单位日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农村“五治”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让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花溪区拍摄了《我为“治风”代言》宣传片和“治风”微电影《爱情保卫战》;组织全区优秀村支书、劳模、西部志愿者、乡贤代表等召开“治风”工作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移风易俗相声剧目进村寨(社区)、“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送文化进校园、进企业等“十进”系列活动;制作移风易俗公益抽纸等宣传品在全区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发放,提高“治风”工作知晓率和覆盖面;印发《移风易俗调查问卷》开展移风易俗问卷调查工作;联合辖区学校、青年团干等推送“我为花溪‘治风’行动打call!”微视频;张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宣传标语等,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志愿者进村入户,让“治风”宣传入脑入心,促进农村风气持续向好。

  目前,花溪区33184名党员干部职工全面签订承诺书。182个村、社区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

  

  强化示范引领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为稳步提升乡村风貌,花溪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禀赋、人文资源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选择高坡乡、青岩镇、黔陶乡作为“五治”示范点进行打造,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取得实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改厕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意义重大。为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好,花溪区各乡镇、街道将根据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按照改厕示范户的建设规范,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确保建造后的厕所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

  从2018年3月起,高坡乡各村就正式启动了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了2519个改厕任务,今年内将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2月24日,高坡乡今年“首厕”建设工作在大洪村大长寨启动。

  “开工前期,我们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改厕工人认真学习《花溪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点》,开展卫生厕所建设技术培训,确保工人能够科学精准地把握改造标准及改厕模式。同时,采取‘乡网格员+村网格员+设计人员’组成的3人小组同步进行改厕宣传及户厕设计工作,确保全面消除旱厕及无厕户。”高坡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思达说,接下来,将严格对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求,按照“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的思路,以“首厕”建设完工示范户为标准,全面推进今年2335户“治厕”攻坚战。

  

  做实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为了把这件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花溪区全面清理了辖区各乡(镇)环境整治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五治”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和群众满意度清单,以确保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强省会”行动深化之年。花溪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五治”工作,围绕“农文旅”做文章,持续开展农村“治厕”攻坚战;紧盯“建房、管房、用房”三个环节,加强农村危房、违建房的管控,完成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打造闲置农房盘活示范村;大力完善管网,坚持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在确保完成市级下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外,2022年拟实施123个自然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围绕垃圾源头分类、分类投放、分类中转、分类处理四个重点环节,紧紧围绕“五点减量法,”做好农村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覆盖;有序推进农村改厕1万户以上,做到无厕户、旱厕户彻底消灭、公共厕所干净卫生、厕所污水有效处置;健全“两书一约一会”机制,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促进农村风气持续向好,不断增加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