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忠雄在修文县调研时强调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3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赴修文县宣讲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并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冉斌参加。

  久长街道位于修文、开阳、息烽三县交界,是修文县的“北大门”。来到这里,胡忠雄观看展板,听取修文县、久长街道整体规划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路网骨架、产业布局、疫情防控等情况。他强调,修文县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做强工业经济,做大县城规模,强化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着力提升整体竞争优势,为“强省会”作贡献。在贵州汇通申发钢结构有限公司,胡忠雄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企业发展规划介绍。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帮助和支持企业拓宽市场空间,更好实现发展共赢。在贵州哲安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胡忠雄走进施工现场,详细了解施工进度和产业园布局规划。他勉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大设计、研发板块布局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用,为壮大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贡献力量。在洒坪镇政府,胡忠雄仔细听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五治”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群众参与,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洒坪镇青山村,胡忠雄实地察看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仔细听取村干部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工作汇报。他强调,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有序进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的区域农业品牌。在阳光砂石厂,胡忠雄走进生态修复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真正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在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胡忠雄实地察看公司生产线,听取生产工艺和产品介绍。他鼓励企业要优化生产工艺,精益求精抓好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胡忠雄向大家宣讲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与大家一起共商贯彻落实举措。他指出,新国发2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给贵州人民送来的一个“大礼包”,必将对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抢抓机遇,切实把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抓得更紧,找准自身定位,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听取修文县委和县政府工作汇报后,胡忠雄指出,近年来,修文县工作有思路、干事有氛围、发展有优势、成绩有亮点,当前正处于爬坡上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狠抓产业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一主一特”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加强修文猕猴桃品牌保护和开发,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为品牌产业高效产业富民产业;着力挖掘阳明文化当代价值,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做好通道带物流的文章,努力培育和壮大更多经济增长极。要狠抓城镇化建设,聚焦规划、建设、治理,进一步拓宽县城南部发展空间,优化交通专项规划,提升县城综合环境和功能品质,加快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狠抓民生建设,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切实办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民生实事,让群众享受更舒适、更美好的生活。要狠抓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持续整治“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锻造一支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干部队伍,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修文的发展指数。

  修文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