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就在家门口

——贵阳市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见闻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3    作者:

  市民在云岩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未来方舟校区打篮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宇潇 摄

  2月27日,星期六,早上9点,贵阳市花果园第二小学紫藤校区门口已经热闹起来,成功预约该校运动场地的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出示“双码”和测温消毒后,有序地排队进入学校,开始早锻炼。

  自2021年11月起,贵阳市教育局认真研究部署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要求全市各学校按照“有方案”“有公示”“有登记”“有人管”“有预案”的原则,确保符合条件的学校实现应开尽开。目前,共有852所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对社会开放。

  

  强化统筹

  实现应开尽开

  “有我们楼下的学校……”

  “免费开放!”

  “下周一起去看看……”

  2021年11月14日晚,贵阳市公布首批188所开放体育场馆学校名单,引起了市民的热烈讨论。自此,贵阳校园里的体育场地,成为市民周末健身的新去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但现实中,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体育场地资源不足和不均衡之间的矛盾突出,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找不到地方锻炼”是很多人的痛点。

  为满足市民就近健身的需求,贵阳市委、市政府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提出,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使学校的体育资源让市民共享,全面打造全民健身新阵地。

  贵阳市教育局经过多次调研和调度,认真部署,按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贵阳贵安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试行)》。

  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3月1日,贵阳市中小学符合开放条件的体育场地,分批次面向社会开放,实现了应开尽开。到今年3月1日,全市共有852所学校体育场免费向社会开放。

  同时,市教育局认真组织体育场开放学校入驻市委、市政府创新打造的便民服务平台——“壹刻宝”,完成场地信息融合,通过该平台实现“统一预约、统一管理”。目前,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的852所学校已全部入驻“壹刻宝”。

  

  细化管理

  推动便民惠民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后,如何细化管理,让场地真正便民惠民?

  贵阳市没有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大门紧闭”,也没有打开校门后“一开了之”,而是全市统筹,根据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校园场地设施开放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制度、安全制度等,确保开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市教育局建立和所在地政府、公安机关、卫健部门联动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及公共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确保遭遇突发事件时迅速反应,并加强对学校相关人员的培训。此外,许多学校还为群众提供足球、篮球、绳、羽毛球等运动器材,学校停车场也对入校锻炼人员开放,力求为群众提供最好的健身环境和健身体验。

  为使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有序进行,贵阳市各区(市、县)教育局统筹各校组建以学校领导、中层、教师为核心力量的志愿者团队,并倡导各校组建红领巾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等团体,共同参与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同时,集中对学校安保人员及具体负责人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扎实做好为民、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为使这一便民举措真正利于民,贵阳市教育局采取多方联动和多形式的体验活动,为学校提供建议和指导。如组织由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组成的30支小体验员队伍,对各类中小学和公共体育场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填写《贵阳贵安公共场馆资源开放体验感受单》,给学校提建议;通过融媒问政平台对学校场馆开放情况进行调查,与团市委等相关单位联合,通过暗访的方式对部分学校入场的步骤进行体验式督查等,针对体验调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要求学校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场地服务能力。

  

  优化服务

  确保“真开实开”

  体育场地开放后,贵阳市实验小学举行了首届家长周末足球联赛,比赛中,孩子加油鼓劲的声音一阵高过一阵,家长们你争我抢,全力攻门,现场好不热闹。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是学校对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的一种创新方式,不仅能提高学生、家长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还能促进家校联动和家校互动。

  无独有偶,在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学校场地对外开放在满足辖区居民就近健身需求的同时,更成为居民交流的阵地。在体育场地开放过程中,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移动展板、LED电子屏作为宣传媒介,让市民在锻炼休息之余,学习了解“民族团结”、“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禁毒工作”等相关内容。

  这一项项创新举措,也收获了广大家长的点赞。家住华润国际社区的李先生说:“学校场地开放后,我们家长不仅有了就近的健身场地,更重要的是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在运动中陪伴孩子成长。”

  据介绍,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强化社区联动,拓宽宣传路径,加大宣传力度,统筹学校积极组织亲子活动、家长足球周等方式,提高场地开放参与度,促进家校联动、家长互动,提高全民健身水平。各地教育部门将继续做好属地学校场地开放的检查指导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学校场馆的利用率,确保学校场馆“真开实开”,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