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镇市:“市场+技术”助力蔬菜保供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6    作者:

  近日,在清镇市站街镇坪子村蔬菜种植基地,清镇市富龙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管理人员徐林仔细地把刚采收的白菜薹捆好,等待提前联系好的采购商前来。

  “白菜薹是基地冬春时节的主打产品,能卖到两三块钱一斤,2月以来,白菜薹的出产量稳定在10吨左右,主要销往花溪石板的贵阳地利物流园。”徐林说,清镇市富龙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茼蒿菜、菠菜、小白菜、白菜薹等市场需求稳定、种植周期短、抗病虫害能力强的蔬菜。

  2021年,清镇市富龙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贵阳市稳定而广阔的市场,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该合作社在市场销售上的良好表现,除了自身的市场经验外,还和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有关。

  作为贵阳市重要的蔬菜种植地区,清镇市主要为贵阳市场供给小白菜、大白菜、莲花白、生菜、白萝卜、马铃薯、香葱、香菜等品种。“这段时间,清镇市每天向贵阳市场供应的蔬菜数量在500吨以上,在高峰期甚至可达1000吨左右。”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郭荣宽说,今年清镇市计划蔬菜种植面积约36.5万亩次,总产量约59.5万吨,在稳住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提升抗风险能力和亩产,进一步提升总供给量。

  为做好“菜篮子”的稳价保供,清镇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蔬菜种植业提供科学的生产指导,常年开展市场调查,根据调查情况预测市场需求,以此提前指导种植企业和农户开展种植;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监管,规范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提倡使用生态肥和有机肥,出产更多品质上乘的蔬菜;充分保障种植户利益,建议种植户将长周期和短周期蔬菜种植结合,防止同一时间同一品类的蔬菜供应过剩,“动态稳定”保供,助力蔬菜价格稳定,保障种植户利益。

  下一步,除推广“300亩左右的小单元种植”外,清镇市还将在各地实施蔬菜良种良技集成试验示范项目,开展育苗技术试验、栽培密度试验、肥料试验、病虫害综合防治试验,以此进一步提升农技水平,助力蔬菜稳价保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