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岩区:多措并举推动巡察信息化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云岩区获悉,该区以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为抓手,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建设、注重组办联动等方面稳步推动巡察信息化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统领作用。多年来,云岩区高度重视巡察信息化建设。2017年,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内部调剂等办法,核定6个事业编制,成立区巡察信息服务中心,协调配备与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人员力量。2019年,成立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督导,推动巡察信息化建设与区纪委区监委信息化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及时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发挥了统领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云岩区始终把巡察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信息化手段、精准化要求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自巡察机构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配套硬件、软件建设,逐步提升办公场所、设施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服务保障,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按照“中心全员参与,系统专人管理”的模式落实好“全市巡察机构应用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推进会”相关要求,确保人人会用、专人精通,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云岩区从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等多方面建好队伍、管好队伍、用好队伍。工作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巡察干部思想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能力建设上,按照“边巡边学、巡学相长”的方式抓好巡察干部的能力培养,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强化知行合一。在纪律建设上,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净化力度,确保巡察工作受监督有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同时,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注重组办联动,数据完整准确。云岩区进一步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采取“培训再培训”的方式强化组办联动扩大辐射面。通过组办联动,发挥“1+1>2”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