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云区多举措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版次:A04    作者:

  3月16日,在艳山红镇尖坡村王山冲森林防火卡点,森林消防员和值守人员正在张贴防火宣传海报。

  本报讯 记者3月16日从白云区获悉,该区从强化监测预警、加强火源管控、加大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值班调度、广泛宣传教育等方面着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灭火网底和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在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大松山森林防火卡点看到,两名身着橙色工作服、臂戴红袖标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正在值守,对进山人员进行信息确认,要求进山注意防火安全,不要携带打火机、火种上山。路边沿线还挂有“上坟烧纸是陋习、引发山火镣铐系”“漫漫护林路,防火第一步”等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在艳山红镇尖坡村王山冲森林防火卡点,森林消防队员和值守人员正在张贴森林防火宣传、防火码海报,要求进山、出山扫防火码。据介绍,通过扫码可掌握进山入林人员数据,一方面可以快速登记、浏览防火教育须知,提升火源管控意识,另一方面,可借助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快速反馈火情信息,提高火源管控工作效率。

  为防止出现森林火灾,白云区结合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做细做实森林防火工作。该区气象部门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推送气象信息、分析森林火险形势、预警高火险气候,区森防指办公室8个监控探头全天对重点林区进行监控,省扎佐林场4个监控探头重点对青山、靛山林区进行监控。同时,该区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两个清单”,对问题隐患坚持“零容忍”,在该区重点林区、重点地段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卡点20个,各乡镇在每个卡点均按照不低于两人的要求安排值守人员,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在11个重要卡点设置了“防火码”,未扫码人员一律不得进山入林。全区19个乡镇的护林员对所负责的林区每天进行巡查,要求发现野外火源要第一时间制止和处置,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区级森林防灭火专业队30人集中食宿,24小时值班待命,遇有情况10分钟内集结出动。乡(镇)五支森林应急消防队伍共150人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区消防大队随时待命,如有情况将按照《白云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进行调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