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森林防火、秸秆还田、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版次:A03    作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即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正值春耕大忙的关键时期,也到了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为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安全、环保节俭的祭祀新风,规范生产秩序,共同维护良好的大气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环保祭祀、安全有序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祭祀,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烧纸燃香,不放鞭炮,不丢垃圾,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推广鲜花祭奠、踏青遥祭、网上纪念等形式缅怀先人;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扫,避开祭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自觉遵守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不在市区、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二、禁止焚烧秸秆、加大秸秆利用。秸秆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大。在村庄、山林附近焚烧秸秆,会引发房屋、农作物、山林火灾,造成人畜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焚烧秸秆会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直接破坏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农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降低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减少农民收益。而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具有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肥力的作用,还是养殖业的重要饲料,也是发展食用菌的良好菌料。要因地制宜做好秸秆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三、加强自我约束、消除火灾隐患。严禁未经许可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地);严禁祭祀活动时点烛、燃香、烧纸;严禁农事活动时烧灰积肥、炼山、烧地坎草;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玩火自娱;严禁吸烟、点火取暖及照明、野炊;严禁其他野外用火及易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0、119或85964317报警。严禁独自一人或组织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中小学生和未经培训人员上山扑火。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为建设幸福美丽贵阳贵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

  贵阳市民政局

  贵阳市林业局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贵阳贵安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