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高新区三家企业入选 国家“科改示范企业”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4月20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记者4月19日从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获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其中,贵阳高新区的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上榜,占全省入选总数(5家)的60%。

  此次入选的三家企业均为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头部企业,他们在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卷式分离膜制造商之一,具有国产复合反渗透膜第一品牌、第一大规模的行业领先地位和产业优势,建有“分离膜材料与应用技术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承担了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2项,其中牵头编写的3项国家标准已经实施。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拥有国家水能风能研究中心贵阳分中心、贵州可再生能源院士工作站、贵州省水利水电工程人才基地等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训平台,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贵州自主创新品牌100强等荣誉。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慧交通全周期全要素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创新性研究及项目实施应用示范,成立了“开源鸿蒙+智慧交通”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与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挂牌“开源鸿蒙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全国智慧交通场景示范基地,获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据悉,“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项目围绕企业经济效益、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等层面,经过严格审核,高质量把关,最终选出改革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代表企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