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聂雪松率队赴观山湖区和白云区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进程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4月22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聂雪松率调研组赴观山湖区和白云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强化责任担当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加快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进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定梅、秘书长胡向群参加。

  当天,聂雪松一行来到观山湖区奥林花园小区、白云区瑞福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一边详细询问垃圾分类情况一边实地查看垃圾分类收集点、环保酵素工艺坊等,对奥林花园小区采取业主率先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保洁员进行二次分类的垃圾分类模式,以及瑞福花园小区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的做法表示肯定,鼓励小区继续探索符合小区实际的垃圾分类模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在贝尔蓝德餐厨垃圾处置项目现场,调研组详细了解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鼓励企业不断提升餐厨废弃物处置效能,为提升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贡献力量。在白云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调研组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垃圾处理工艺和处理能力等情况,强调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把握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确保如期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聂雪松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文明城市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大社区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有效做好干湿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示范点。要加快构建垃圾分类全链条“闭合圈”,建立集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回收利用为一体的全链条垃圾分类体系,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水平,加快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常委会会议充分审议法规草案夯实基础,确保法规符合贵阳实际、具有贵阳特色,为贵阳贵安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观山湖区、白云区,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