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全国助残日将聚焦 “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3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今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3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目标。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正是此次全国助残日工作重点之一。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全国助残日相关工作,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等部门近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助残日主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通知还特别强调,相关部门要加强职业指导,组织国企民企残疾人招聘、残疾人岗位精英赛、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加大对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帮扶力度。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表示,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各级人社、残联等部门将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今后一段时间,针对全国800余万未就业残疾人,各级残联和相关部门将开展调查、摸清需求,集中精力帮助具备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此外,对约3万名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将开展“一人一档一策”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