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贵安打出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解难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5月13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贵阳贵安助企纾困暨“贵商易”平台优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贵阳贵安近期出台《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贵阳市细化落实<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措施任务清单》,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等。

  其中,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包括:落实国家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加强金融支持服务,充分发挥贵阳市政策性信用贷款资金池作用,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管理工作,鼓励支持在筑金融机构积极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包括:强化餐饮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支持餐饮企业新建连锁直营餐厅;对获评国家钻级酒家的企业进行奖励,进一步培育知名餐饮品牌;对本市国家钻级酒家以及市外知名餐饮品牌在筑新开门店进行奖励;在全市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内设立的餐饮老字号店,符合条件的给予奖励等。

  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包括:积极支持促销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利用自身红线范围内的停车场、前坪广场、空地、步行街区、征而未用土地等开展户外促销活动;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节假日、消费旺季,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临时占用城市人行道路开展促销活动。深挖消费潜力,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按照全市 “四季”消费促进活动总体安排,组织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餐饮企业等商贸主体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打造“爽购”消费品牌。

  为助工业企业纾困,贵阳贵安制定《贵阳市细化落实<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措施任务清单》,围绕用好用足财政税费政策、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等方面的政策,细化制定160项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政策具体化、实物化。

  在用好用足财政税费政策方面,围绕持续合理降低工业企业税费负担,以每月一课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组建增值税留抵退税专班推动政策落实。 在加大金融信贷支持方面,围绕解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保监局对接,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普惠金融、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贵阳贵安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的作用,加快企业流动贷款资金贴息兑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方面,围绕保障工业企业能源及原材料稳定供应,制定贵阳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争取纳入省级“白名单”进行支持,有效稳定大宗原材料供给和价格。

  同时,贵阳贵安制定《贵阳贵安市场主体培育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通过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行动、规上企业培育壮大行动、中小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外向型企业培育壮大行动、产业大招商行动,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