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市粮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填补全省面点主食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空白

包子馒头有了标准化生产线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版次:A05    作者:

  ■企业名片

  贵阳市粮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粮集团)是2017年12月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属贵阳农投集团全资一级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22年,按照“推进储备与经营分离”的要求,贵粮集团通过业态、资产、人员的剥离与整合,将主营业务迅速转向专注于粮油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目前,公司建设运营的日产120吨精米、年处理稻谷5万吨生产线和日产20万个包子、馒头、饺子、馄饨类单品的面点主食生产线已建成投产。

  ■企业声音

  “目前,贵粮集团的一批粮食产业重点项目正在筹划建设,与省内同行业优质外部企业的战略合作正有序推进,公司作为构建全市粮食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的作用正日益显现。贵粮集团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强化产品品牌建设、拓展各类销售渠道、推进新的粮油加工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切实承担起补齐省内粮油加工产业短板、带动政策性粮油储备效能提升、保障全市粮油产品应急供给的重要职责,为落实‘强省会’要求,推进全市粮食产业‘产、储、加、销’一体化建设,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贵粮集团总经理杨劲

  助力贵阳市粮油加工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包子、馒头、饺子、馄饨日产能最高可达20万个单品,拥有贵州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自动醒蒸线……在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的中央大厨房,贵粮集团的面点主食生产线以“一己之力”取得种种成就,占地面积不到4000平方米的“小身躯”,承载了填补贵阳市乃至贵州省主食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空白的使命。

  “在建设面点主食生产线之前,贵阳市主食加工产业的‘主力军’一直是分散的面点小作坊,生产效率低、生产标准无法统一,这对贵阳市来说一直是个亟须解决的痛点。”贵粮集团总经理杨劲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危急情况下,贵粮集团扛起了保障医院内部一日三餐供应的重任。2020年2月初至4月底,贵粮集团为医院供应餐食100万余份。

  “当时,公司供应的餐食靠手工作坊式制作,劳动力需求高。在应急保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贵阳市亟须创建标准化、规模化主食生产线的巨大契机。由此,面点主食生产线应运而生。”杨劲说。

  2020年5月,贵阳市全面复工复产,贵粮集团面点主食生产线启动建设。2021年7月,面点主食生产线建成投产,由贵粮集团旗下子公司贵州筑粮生态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2022年,面点主食生产线的产值预计突破2000万元。

  面点主食生产线把馒头、包子等单品从手工作坊式生产转换为工业化生产,从非标准化生产转换为标准化生产,进一步保障了市民食品安全,增强了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目前,面点主食生产线拥有4条包子、馒头高标准数控生产线,1条饺子生产线、1条馄饨生产线,最高日产能可达20万个单品。

  穿上蓝色工服、头戴工作帽,进入除尘消毒室静站约10秒,再走进食品生产车间……5月19日,记者走进面点主食生产车间,看见生产车间里的各台机器正有序运行,包子、馒头源源不断地在生产线上成型。“生产车间按照10万级GMP标准净化车间打造,拥有贵州最先进的自动醒蒸线,已实现自动化生产,可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是目前贵州规模最大的主食产品加工厂。”贵州筑粮生态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淳夕说。

  在和面车间,车间技术指导汪尔荣启动和面机,把调配过的面粉放入其中,按下“一键启动”,机器就“嗡嗡”开始和面。“我们在做红糖馒头,现在正进行二次醒发,等机器运行10分钟后,放入红糖继续搅拌。”汪尔荣说。

  和面完成后,面团被运至全自动压面机,使其被压至适合分割成型的厚度,再经过面团成型主机、高速排盘机等设备,形成一个个红糖馒头雏形,等待进入醒蒸室变成“熟馒头”,整个过程只需2至3人操作设备。

  “在醒蒸室里,我们配备的自动醒蒸线是中国第二条自动化生产线,集醒发、蒸制、冷却、脱模4道工序为一体,能有效节约人力资源,减少能耗,降低食品安全生产风险。”侯淳夕说,以前一个工人通过传统生产手段,一天只能生产约700个馒头,现在一个工人操作机器,一天可生产3000至4000个馒头,产量大幅增加。

  为保障贵阳市主食加工产品的供应,稳定该类产品的市场价格,该面点主食生产线的包子、馒头等单价均低于市场价。以肉包为例,市场价普遍为2.5元至3元一个,该生产线的单品价格为2元一个。

  “正常状态下,我们公司的产品会流向市场,主打团餐配送、企业团餐和学生营养餐。”侯淳夕说,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公司生产的主食类产品会优先供应群众需求,保障贵阳市的粮食安全。

  黄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