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卡贵阳旅游景点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版次:A02    作者:

  游客在南江大峡谷漂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青岩古镇特色小吃状元蹄。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郭然 摄

  游客在贵安万亩樱花园赏花拍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位于贵阳市区的甲秀楼。   视觉中国/供图

  ●青岩古镇

  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南部,距贵阳市中心城区29千米,距花溪城区12千米,为明清两代军事重镇,数百年间经过多次修筑扩建。目前,青岩古镇镇容布局仍沿袭明、清格局,保存完好的朝门、腰门以及瓦屋面、重檐悬山、花木门,体现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儒教、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五教并存,保存有完好的寺庙、道观、教堂。古镇人文荟萃,有清代诗人周渔璜书屋、辛亥革命元老平刚故居,还有青岩教案遗址、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遗迹;周恩来父亲、邓颖超母亲、李克农等人的曾住地。状元蹄、糕粑稀饭、鸡辣角、玫瑰糖等美食脍炙人口。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古镇,201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甲秀楼

  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现存建筑为市人民政府1982年修葺。占地面积365平方米,为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木石结构建筑,红棂雕窗,白石巨柱托檐,雕花石栏相护。楼内现有八块清代留下的碑刻,正门悬挂清代楹联数对,以清同治辛未进士刘韫良的长联最为有名。楼南侧翠微园亦始建于明代(1999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其并入甲秀楼)包括拱南阁、翠微阁、斋房、龙门书院等古建筑。甲秀楼1982年列为贵州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与贵阳城东的文昌阁一起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

  ●黔灵山公园

  贵阳四周皆山,贵阳的山首推被誉为“黔南第一山”“贵州佛教第一丛林”的黔灵山。黔灵山公园位于贵阳市城区西北角,离市中心约1.5公里许。在城区中有黔灵山这样山势雄奇、古树葱茏、梵宫耸峙、野趣盎然的游览胜地,全国少见。黔灵山公园建于1957年,是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黔灵山公园由弘福寺、黔灵湖、三岭湾等六个大的游览区构成,以山幽林密、湖水清澈为特色,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有“贵在城中,美在自然”之称。黔灵山前有麒麟洞、古佛洞、洗钵池等古迹,山上生长着1500余种树木花卉和1000多种药材。2001年,黔灵山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阳明祠

  阳明祠位于贵阳市城东扶风山南麓,与扶风寺、尹道真祠共处,占地约43700平方米,是为纪念明代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王守仁而建。现在,人们常说的阳明祠,实是指包括阳明祠、尹道真祠、扶风寺等在内的扶风山景区。阳明祠建于高低错落的台地上,主建筑为享堂,享堂位于最上一级台地,为单檐硬山顶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带廊。堂前的“正气亭”、“桂花厅”与两侧游廊相通,游廊护壁上嵌有诸多名家的诗文碑刻。阳明祠1982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