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长江流域禁渔成效明显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5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林业局联合召开贵州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自国家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以来,贵州禁渔的实施情况和成果。

  据介绍,2020年8月28日,我省2548艘渔船全部退捕上岸,实现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退捕任务。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贵州长江流域禁渔主要取得四个成效——

  禁捕工作平稳有序。持续抓好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等工作,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加大对涉渔“三无”船舶和禁用渔具销售等查处力度,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收购、加工、销售渔获物的地下产业链,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非法捕捞受到一定程度遏制,禁捕工作稳步推进。

  渔民安置保障有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状况动态监测,定期开展回头看。实现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力的退捕渔民全员就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给予缴费补贴,有力保障退捕渔民权益。民政部门定期核查退捕渔民的基本生活状况,将128名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动态消除退捕渔民返贫致贫风险。

  社会共识逐步凝聚。通过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内外结合的宣传格局,采取多种方式对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及时报道禁捕退捕工作进展和动态,曝光非法捕捞典型案例。十年禁渔的理念基本做到深入人心,初步形成“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鱼类资源持续恢复。据中科院水生所对赤水河鱼类资源监测评估情况显示,鱼类种群从2017年以前的108种恢复至2020年的167种,其中,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从禁捕前的29种恢复至现在的49种。同时在乌江水系收集到鱼类104种,其中,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3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7种。

  2021年2月中旬至3月上旬,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对我省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进行了考核,总体工作被评估为良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