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

巧打“组合拳” “治厕”见实效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A07    作者:

  偏坡村农村“五治”红黑榜。周芸 摄

  本报讯 自农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立足实际,打出了一套“治厕”组合拳。

  偏坡村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坝坝会、走村入户等方式宣讲政策,切实了解村民对治厕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为了确保治厕工作家喻户晓、治厕益处人人皆知,偏坡村不断拓展宣传渠道,除了利用海报、墙面喷绘、横幅标语等传统宣传手段外,还充分借助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治厕政策、治厕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等。

  为确保“治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偏坡村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还确定了三种模式推进工作开展,即对村内不具有使用价值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旱厕通过给予适当工料费补助方式进行拆除;对唯一旱厕户,由政府统一对旱厕进行改造;对水旱共用户,由村民根据使用需求自行对旱厕进行填埋或改造,并给予适当的工料补助。此外,偏坡村还将“污水+改厕”结合起来,通过就近还田还土,实现绿色生态循环。

  截至目前,偏坡村147个旱厕中,7个唯一旱厕已完成改造,并通过村镇验收;水旱共用户旱厕已拆除、回填、改造124个,其余16个正在推进。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我们不仅要把厕所改好,还要用好。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区里的安排和调度,继续推进厕所改造,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做好厕所运营维护,还将修建19个集中式化粪池,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黔灵镇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实习记者 刘云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