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政协“社区协商” 工作推进会召开

石邦林主持并讲话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A01    作者:

  本报讯 6月22日,全市政协“社区协商”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政协主席石邦林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社区协商”工作,切实把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转化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强省会”汇聚强大正能量。

  市政协副主席耿贵刚、秘书长何发兵参加。

  会上,石邦林与十个区(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围绕“社区协商”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石邦林指出,开展“社区协商”是全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纵深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扎实深入推进我市“社区协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在宣传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为“强省会”画大同心圆、广聚正能量。

  石邦林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社区协商”工作中,按照“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抓好市政协《关于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落细落实,积极探索创新,多出经验、多出亮点,在实践中及时总结提炼,形成规律性认识,提高基层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打造贵阳政协“社区协商”品牌。

  石邦林要求,要建强“社区协商”阵地,切实整合资源抓好协商场地建设,规范标识标牌,确保协商有阵地、有平台。要完善协商机制,调整充实街道(乡、镇)委员联络组,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强化协商保障,确保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民主集中地开展基层协商。要精选协商议题,立足党委要求、政府需求和群众期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以及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群众关切开展协商,集中反映民意民智,助力解决民生问题。要加强督导,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切实推动“社区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在推进贵阳贵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政协作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