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性题材都市剧为何总槽点满满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A08    作者:

  邱伟

  经过连续几年的爆发式成长,荧屏上都市女性题材的崛起势不可挡。而以性别视角来观察,会发现此消彼长之间,都市剧中的男性题材整体低迷,数量凤毛麟角还总是动辄得咎,成为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

  今年播出的都市剧中,讲述四个青年人“披荆斩棘”的《东八区的先生们》评分2.1,三个中年男人“自我救赎”的《林深见鹿》评分4.3,两位大叔“人生反转”的《张卫国的夏天》评分6.4,这些剧不是风评不佳,就是引发话题争议。

  分析几部作品,会发现一个共同特点:都带有浓厚的“个人色彩”。张翰一个人就出任了《东八区的先生们》的男主角、编剧、制作人和出品人。《张卫国的夏天》中的张卫国是黄磊对自己一系列“小”字头都市剧中角色类型的再一次提炼创作。《林深见鹿》与靳东2020年另一部低分的都市男性群像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有着异曲同工的故事结构。

  这些男性题材都市剧,更多体现出几位主演对固有类型角色的新尝试,以他们为核心打造出的剧本,被赋予了演员本人的专有气质,而演员的话题属性又会通过作品进一步放大。比如张翰对都市情感、职场生活的“霸总”式想象,黄磊对生活中小人物的“包浆”式演绎,靳东对雅痞“老男孩”角色类型的固守。

  从播出效果看,始终徘徊在舒适圈的“张翰剧”“黄磊剧”“靳东剧”,最后大都拍成了槽点满满的“自嗨”剧。《东八区的先生们》引发众怒,几个“辣眼睛”的冒犯女性镜头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者的油腻而不自知以及脱离现实、臆想式的自我感动。《张卫国的夏天》看似平民气质,可剧情都是取巧式的故事创作,难以感受到市井小人物真切的生存状态和情感关系。《林深见鹿》三位男主的“友情线”过于空洞,人物故事也有些矫情。

  都市剧表现的是观众最为熟悉的当代都市生活,而现实题材创作最重要的就是故事的当下性,与生活的紧密连接。这几年都市女性题材能够一枝独秀,是因为“她题材”准确把脉社会和市场的变化,作品本身能够承接时代议题。

  2016年播出的《欢乐颂》成功塑造了一批当代都市生活中的典型人物,剧中不同阶层、不同标签角色之间的冲突同样具有典型性,作品表达的女性互助打破困境的力量,带动性别叙事成为荧屏创作的“风口”。2020年播出的《三十而已》虽然在群像结构上乏善可陈,但作品以女性视角设置话题,表现了女性在家庭、情感、事业中,逐步认识自我主体性的过程,切中社会情绪,也成为“热搜体”话题剧的集大成者。今年暑期播出的女性群像剧《二十不惑2》对25+的生活透彻解析,引发年轻观众共鸣成为荧屏黑马,作品8.1的评分远超前作的6.3,成功打破国产剧的“续集魔咒”。

  虽然荧屏女性题材创作同质化问题日趋严重,但依旧有佳作不时涌现,这一品类的创作边界也在不断拓宽。反观男性题材,对都市剧中该书写怎样的男人戏还没找准自己的表达,只能继续在霸总情节、伪中年危机中打转,而剧中人物的酸甜苦辣,不但女性观众无法代入,男性观众也难有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哪种题材创作都应该充分尊重创作规律,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避免“演员中心制”或主演话语权过大的情况。比如《东八区的先生们》,如果每个制作环节都由专业的编剧、导演、剪辑、制片各尽其责,就会极大地平衡掉这部作品的含“翰”量。实际上,如果剧组里或制片方的任何一个环节能有专业人士给出提醒和建议,也不会拍出这样一部观念陈旧、思想陈腐的“现象级”都市男性群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