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衣执甲勇战“疫” 向险而行显担当

——贵阳市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A02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

  

  闻令而动

  火速集结在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卫健系统吹响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总号角。9月3日,按照全区统筹调度,贵阳市白云友爱医院迅速行动,派出5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辖区16个点位,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当天接到医院号召后,白云友爱医院党支部组织委员覃露主动请缨,向院党支部递交请战书,承担起雷锋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组长的重任。

  覃露每天凌晨两点出发,到达党员先锋岗后,全程不离岗,直至完成当天的采样工作。其他时候,覃露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开展核酸采样,由于辖区老旧楼栋较多,多是步梯房。“穿起防护服爬楼,经常会感觉喘不上气来,但我们必须坚持,不能停下来。”覃露说。

  接到上级关于抽调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通知,南明区人民医院迅速集结了一支由年轻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进入花果园片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从9月14日开始,我们基本每天都要前往花果园片区中、高风险区开展采样工作,每次大约抽调70到80名医护人员参与采样,他们大多是‘80后’和‘00后’。队伍虽然年轻,但大家不惧风险、不怕辛苦,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南明区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唐旋说。

  据统计,9月14日至目前,南明区人民医院的这支采样队伍在花果园片区共计采样近8万人次。

  

  不畏危险

  抗疫战场的“幕后英雄”

  疫情防控期间,贵阳市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一份份核酸检测结果背后,是数以万计的核酸标本矩阵,是一群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里披星戴月奋战的检验人员。他们白衣执甲,与病毒短兵相接;他们不分昼夜,做着平凡而又精细的工作……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9月15日,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的赵德军,在等待实验室消杀的间隙,快速吃了午饭、打了半个小时的盹,又穿上防护服,走进了核酸检测实验室。

  从样本接收、登记到试剂制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废弃物高压消毒等,每一道工序,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小组长赵德军都非常熟练。在负压条件下进行核酸提取,他和其他同事一样,防护服内的衣服总是从干到湿,又从湿到干。“虽然很累,但每个动作、每道程序都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完成。”赵德军说。

  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有医务人员36名,主要负责临床日常标本检测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分为4个组,日夜轮岗。

  同样在辛勤付出的还有贵阳市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该医院于9月5日开舱,目前有来自全省的700多名医护人员在这里为患者进行治疗。

  为全力做好方舱医院服务保障工作,清镇市成立了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每日会提前收集病患、医护就餐需求,为特殊人群提供定制服务,根据用餐时段安排专人负责餐食配送,为大家提供“暖心礼包”。同时,工作专班还提供定制礼包,根据患者需求单独配送尿不湿、女性用品、轮椅、婴幼儿辅食等,还给方舱内的小朋友们单独配送了零食包。

  截至9月19日,方舱医院康复人员累计达到241名。

  

  冲锋在前

  基层医护人员全力奋战

  一处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就像一道道防疫屏障。在这些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少不了各地基层医护人员坚守的身影。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我要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不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花溪区政协委员、马铃乡卫生院院长韦英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在韦英的带领下,马铃乡卫生院干部职工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奋力完成全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韦英除对核酸检测采样和抗原检测等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外,还要开展门诊急救、孕产妇转诊、群众就医咨询等常规工作。无论是白天或深夜,她总是奔忙在各村组、学校以及采样点之间,与医护人员、志愿者奋战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担当。

  家住云岩区的郭玲倩是观山湖区碧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从9月2日以来,她一直没有回过家,住在酒店里。她的工作是负责整个金阳街道和云潭街道的入户核酸检测采样。

  “我们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共有16人,分为4组,4人一组,每天早上8点钟出发,主要上门为行动不便或‘黄码’等居民做核酸检测,每天步数基本上在3万步左右。”郭玲倩说,她会一直坚守岗位,认认真真地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于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面对疫情,他们,冲锋“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帅弋 梁婧 许发顺 李春明 冉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