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包容接纳新冠肺炎康复者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A01    作者:

  张叶叶

  当前,贵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陆续有治愈的确诊病例和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回家。此时,我们应该用阳光的心态对待康复者,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和社会的温情。

  新冠肺炎感染者只是生了一场病,现在已经康复了。就像初愈的病人需要家人朋友的关怀一样,新冠肺炎康复者也需要身边人的关心关爱。多天的坚持才有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这份坚持里有在方舱医院安心接受治疗的患者的努力。战“疫”过程中,每个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也都在坚强勇敢地战斗。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也是共同奋斗的战友,当康复者战胜病毒归来时,我们一定要给予关爱、多加鼓励。

  不必担心病毒,要相信科学。首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确诊患者出院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是十分严格的。其次,贵州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张湘燕表示,现有国内外研究表明,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不具有传染性,无需过度紧张。也就是说,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安全的,不会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

  多一点换位思考,不要让新冠肺炎康复者病痛后又心痛。病毒已经对他们造成了一次伤害,社会各方尤其是邻居同事应将心比心体悟他们的遭遇,别让异样的目光、盲目的排斥、不公平的对待,让他们的内心雪上加霜。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新冠肺炎康复者战胜病毒回归社会时,对他们多一些关心关爱,更能彰显我们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底蕴。对于各职能部门而言,应当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及时澄清谬误、打消各类顾虑;对于社会各方而言,对待新冠肺炎康复者要一视同仁,多帮助、多包容;对于邻里而言,问候和鼓励,就是抚慰伤痛的良方。尤其是在本轮疫情中,还有一些青少年感染者,当他们康复归来时,更要鼓励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学习。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当前,我们既要科学理性地面对病毒,也要在相互理解、相互关爱中传递社会温暖、坚定前行力量。只要你我心怀大爱,定能携手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