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重对生育的影响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版次:A03    作者:

  国际上通常采用体质指数作为评判体重是否正常的标准。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2002年公布的中国成人正常体质指数标准范围是18.5-23.9。体质指数大于等于24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低于18.5为体重过低。

  肥胖或体重过低都会影响内分泌腺体功能,影响精子和卵子的发育、成熟,降低生殖能力。有研究表明,孕前体重影响妊娠结果,无论是过瘦还是过胖,胎儿死亡以及新生儿死亡率均高于正常体重夫妻所孕育的宝宝,且胎儿畸形的发生率也较高。

  夫妻在孕育宝宝前发现自己有肥胖或体重过低的情况时,应注意排查引起体重异常的病理因素,如结核病、甲亢、肿瘤、糖尿病、柯兴氏征、多囊卵巢综合症等。若排除了疾病因素,就需要咨询营养师,改变饮食习惯并适当运动,尽量在妊娠前把体重调整到正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