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振兴正当时 逐绿前行向未来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1月21日        版次:A02    作者:

  辞旧迎新,绿色发展欣欣向荣。

  在1435亩的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标准生产厂房陆续封顶,这里将规划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推动绿色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2022年11月,贵州哲安重钢科技有限公司首期项目正式投产,项目将打造建筑科技、绿色建材、建筑构件生产和EPC总承包建筑四大产业,形成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的装配建筑智能化绿色产业园。

  新年新气象。贵阳贵安正开足马力加速推动绿色经济发展。1月9日,贵阳贵安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工作开展情况,为新一年绿色经济谋篇布局,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逐绿前行,步履铿锵,绿色生产迸发生机活力。当前,贵阳贵安正聚焦“1+7+1”重点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创新探索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发展模式,以产业链思维积极补链强链延链,打通产业内外循环,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高端”与“集约”的碰撞推进绿色工业提质

  绿色,正成为贵阳贵安工业发展的底色。作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区域产业布局的组成部分,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项目承载磷矿、磷化、磷铁、铁锂、回收一体化业务。“这种布局将更有利于发挥公司在磷系产业的技术优势,深度赋能绿色优势,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中伟开阳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陈杰说。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贵阳市积极抢占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高质量发展风口,以实施“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加快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聚焦轻量化材料、充换电设备等,围绕宁德时代、比亚迪、奇瑞等重点企业,招引一批供应链配套企业和产业链有关龙头企业,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数据显示,2022年贵阳贵安建成安达科技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磷化集团3万吨磷酸铁项目、3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等重点新能源电池项目,推动在建航盛3万吨电解液项目、中伟20万吨磷酸铁项目快速投产达产。

  在延伸补强产业链的路上,贵阳贵安铝及铝加工产业也正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围绕高硫矿脱硫产业化技术攻关、电解铝节能降耗、铝精深加工产品开发等,贵阳贵安切实发挥好各类技术平台在铝产业发展中的创新服务和示范带动效应,助推铝及铝加工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目前,贵阳贵安围绕铝新材料研发等方向立项支持4个科技项目,资助市级财政科技资金164万元,引导企业、高校自身投入研发资金859万元。

  标准厂房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贵阳贵安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以厂房招商,打造工业经济“主战场”。

  2022年,贵阳贵安大力推进标准厂房招商,引进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云岩区芯显科技、纽邦通信等一批新项目,并实现当年入驻当年投产。

  与此同时,贵阳正威精密导体产业城、中国振华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中国振华集成电路产业中心、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也陆续建成投用。

  如今,贵阳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工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加法”与“减法”的互动推进绿色农业增效

  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通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我们种植的葡萄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证书,销量也大幅提升。”贵阳幸福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说。

  重视产地生态环境、坚持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幸福果业以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为突破口,扩大了市场、增加了销量,成为贵阳市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2022年,贵阳市农产品商标达2.09万件。

  林下经济,既是生态产业又是碳汇产业,既是基础产业又是富民产业。

  在种植了530亩红托竹荪的贵阳市顺海林场,成片成片的贵州自有品种红托竹荪长势良好,工人们正检查竹荪的生长情况。“发展林下经济类似做加法,就是积极抢占绿色产业制高点,合理利用资源,为贵阳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绿色动力。”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贵阳贵安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苗等林下种植,适度发展林蜂等林下养殖,已利用林地面积139.72万亩,实现林下经济全产业链产值107亿元。

  贵阳贵安还积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融入农业产业,不断做“减法”,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

  农药减量化。大力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科学安全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264.57万亩次,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53%;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234.46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4.78%。

  化肥减量化。开展测土配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463.99万亩次,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1.03%,种植绿肥14.57万亩、有机肥施用146.5万亩次、秸秆还田89.14万亩次。

  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养殖业绿色化。积极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四大行动”,全年完成稻渔综合种养8043亩,水库循环水养殖试点620亩。

  秸秆资源化。完成161.69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42%;初步搭建秸秆资源交易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农作物秸秆离田回收利用4.32万吨。

  农膜回收利用。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网点18个,目前全市农用薄膜回收率达86.64%。

  

  “传统”与“现代”的变奏推进数字经济牵引

  数字经济是绿色生产的重要内驱力。

  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见“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正在远程监控着生产调度、质量管控、装车配送等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节能减排。

  “大数据智能化让传统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可以说实现了绿色转型,比如我们可以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既节约人力物力,又节能环保。”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发展,2022年,贵阳市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服业”)收入达到642亿元、同比增长65.5%;2000万口径规上软服业营业收入达到556.9亿元、同比增长103.4%……软服业实现速度和总量大提升,产业规模和增速均位居全市“1+7+1”重点产业首位,正不断加速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大数据通过赋能百态千业,助力贵阳贵安绿色发展。

  “贵州淘宝第一村”息烽县立碑村通过电商平台,将全市、全省的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独具特色的“山里货”摇身一变成为畅销全国的“香饽饽”。

  贵州青蓝紫富硒茶叶有限公司依托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利用摄像头和感应器实时掌握茶山的温度、湿度、风速等指标,科学种植茶树,有效保障茶叶品质。

  贵安新区贵澳园区打造“云上农场”,推动场边村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带动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

  ……

  随着大数据新型生产技术手段不断普及,贵阳市先后在精品水果、茶叶生产基地试点推广部署环境实时监测系统,实现环境实时感知和控制。同时,建成“贵阳市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检测实现“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等功能,农产品监测9026批次,合格率99.59%,助推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阳贵安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为“强省会”注入强劲动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