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金融要素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版次:A01    作者:

  张叶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让金融要素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就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一环。据报道,贵阳经开区创新产业金融“三体系”,截至2022年12月底,服务企业超过519家,累计融资金额突破29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难题。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只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满足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多元化、个性化资金需求,才能更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生存能力、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让金融要素精准助力实体经济,需深化政银企合作,形成三方有效对接、良性互动的格局。长期以来,“融资难”问题,不仅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更是地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绕不开的“关卡”。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就是在畅通“金融机构找企业、找项目,企业、项目找金融机构”的渠道,有助于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沟通壁垒,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政银企多方共赢,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让金融要素精准助力实体经济,需创新政策体系,增强金融服务适配性。小微企业缺担保少抵押,难以从银行获得足够生产经营的资金。尤其是科创型小微企业从事的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持续的资金投入必不可少。为实体经济浇灌金融“活水”,不仅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如开发政策性贷款产品,提供贷款贴息补贴政策,还要关注科创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助力科创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让金融要素精准助力实体经济,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智能化。在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式是提升服务质效的“必修课”。既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智能匹配信贷产品,也要创新融资申请途径,实现融资产品从申请受理到审批放款的全流程线上操作,缩短企业融资耗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