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高质量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先行区贡献综保力量

——访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姚飞扬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版次:A01    作者: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对贵阳综保区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贵阳综保区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握形势任务、加压奋进,聚焦实体经济、激活发展动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综保区发展新篇章。”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姚飞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姚飞扬介绍,作为全省“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贵阳“四轮驱动”重要一极,去年,贵阳综保区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在负重顶压、攻坚克难中取得了新成绩——

  2022年,围网区内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9%,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五分之一、全市近三分之一,在全省各区(市、县、开发区)中占比最高。实现“四个第一”,成为全省第一家进出口额百亿级园区;获批全省第一家“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验收,成为全省第一家“综保型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全省第一家飞机融资租赁SPV成功注册,全省“保税+租赁”航空器融资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

  姚飞扬说,接下来, 贵阳综保区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全力践行“强省会”行动,以“贸易+物流+产业”为路径,构建“国际贸易+保税产业+国际通道+口岸功能”发展格局,助力高质量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先行区。

  围绕以上发展思路,贵阳综保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坚定不移抓平台。紧紧围绕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及外综服务平台建设,植入金融、物流、仓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平台“升级版”。2023年,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跨境电商零售交易额不低于4.5亿美元。全力加快“区内园+海外仓”建设,瞄准北美、欧洲和港澳台等重点市场,力争建成美国、德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等4个海外仓。

  坚定不移抓产业。紧扣“保税+”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国际贸易、加工制造、保税服务、保税物流等业态。积极开展传统一般贸易、离岸贸易、转口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二手车出口等业态。联动综合保税区保税、退税等政策功能,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业务。积极发展保税研发、保税检测、保税维修、保税展示、服务外包以及其他新型保税服务业务。

  坚定不移抓通道。进一步提升贵阳国际陆港功能,围绕短途运输、海运到港、公铁联运、仓储、保税加工、物流配送等一站式服务,加强与中远海运等全球领先物流企业的合作,加快建立合资公司,共建综合物流枢纽基地。深化与沿海沿边港区、口岸在港务、关务、船务、车务方面的务实合作,持续推动港口功能“内移”。抓紧探索申建进境粮食、肉类、水果等指定监管场地,加快实现与成都、重庆等地“同价到港、同价起运、同样效率”三同目标,努力将贵阳国际陆港打造成国际集拼中心。

  坚定不移抓招商。全面强化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用好“两图两库两池”,进一步完善管委会与市级平台公司、产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基金公司“1+4”招商联动模式,探索“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嫁接企业、谋划项目,精选一批更优、更好、更契合综保区产业定位的项目落地。

  坚定不移抓创新。持续深化对外贸易便利化改革,充分发挥好原有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跨境电商全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政策功能优势,梳理自贸试验区278项创新成果,加快在综保区全面复制推广。打造更加优质的金融环境,做好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

  坚定不移抓要素。紧盯标准厂房建设,实行挂图作战,定时办完已建成标准厂房验收手续,同步办理在建项目消防、建设等手续,力争新开工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建成52万平方米。

  坚定不移抓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抓细抓实“强作风十条”,向“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亮剑宣战。

  姚飞扬表示,贵阳综保区将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强省会”行动目标任务上来,聚焦发展定位和主责主业,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和“主引擎”,为高质量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先行区贡献综保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