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力开创数“智”未来

——清镇市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17    作者:

  聚集多家大数据企业的清镇市双创大厦。

  ▲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操控智能生产设备。

  ▲清镇天空地监测一体化平台,工作人员在后台查看生态环境情况。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打造的数智综合管理平台,守护校园安全。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清镇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从体制机制、组织推动、创新引领、产业招引、企业培育、团队打造、人才培养、资金政策等方面推进“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深化应用场景打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能力,开创高质量建设“强省会”实践创新区的数“智”未来。

  ■  大数据一“+”再“+” 开创数“智”未来

  校外人员试图翻墙进入,有热成像加持的监控设备会发出“告诫”;不明身份的人员进校,具有人脸识别能力的监控设备会第一时间提醒当地公安部门;利用数字科技,可精准勾画每一个入校人员的行动轨迹;车辆校内行驶超速有大屏提醒并记录……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最新打造的数智综合管理平台,让学校安保手段从人防、物防、技防上升到“智”防。“在清镇本地大数据企业的技术支撑下,通过整合资源和软硬件水平的提升,实施安防系统的全面智慧化改造后,学校在安保上的诸多需求得以一一实现。”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保卫处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所说的大数据企业,是位于清镇市双创大厦的贵州省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该学院是天地伟业在贵州(清镇)职教城打造校园智慧安防的首个试点院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双方还形成了专业建设与项目建设相融合的产教融合模式,并转为智慧安防成果运用。

  “大数据+安防”只是清镇市“大数据+”的一个缩影。借“智”而为,清镇市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领域的刚需、难点和痛点,在智慧生态、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在大数据发展上一“+”再“+”:

  “大数据+生态保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建设的清镇天空地监测一体化平台,全方位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监测监管,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物联网自动化监控等技术分别从“天”“空”“地”三维度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构建了清镇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预警平台。

  “大数据+安全生产”。贵州盘江民爆有限公司打造的民爆生产企业智慧安全监管系统,运用机器视觉、算法模型分析等智能技术,24小时对镜头下的异常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做到实时感知、分析、监测与评估处置。

  “大数据+智能制造”。贵州正和天筑科技有限公司采用PLC、DCS等工业控制系统建立自动化生产线和可视化生产管理平台,实现制造系统集成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化,建成我省首条磷石膏基/水泥基等粉体材料智能制造生产线,产能是传统生产方式的3倍以上。

  一“+”再“+”,让大数据渗透到清镇市民的生产生活中,让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产业风起云涌 大数据企业乘“云”腾飞

  进入2023年,天地伟业总经理潘礼才的手机铃声不断,谈项目、谈合作,忙得不亦乐乎。

  潘礼才大学读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2007年毕业至今,他一直从事与电子信息及数字科技相关领域的工作,并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如今的公司总经理。

  最初,天地伟业的业务主要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及监控系统平台服务。现在,其业务得到大幅延展,打造了从前端摄像到后端视频存储、算法识别的一站式全产品线架构,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水务等多个领域。

  经过7年发展,天地伟业已经成为清镇市大数据领域的佼佼者,年产值从最初的20多万元增长至最高峰时期的5000多万元。

  抢抓大数据的风口和机遇,让清镇市大数据企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除天地伟业外,清镇市还有多家企业在业内广为人知:

  贵州中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用于家用电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电子元器件,产品涵盖晶体管、MOSFET,被纳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第四批)支持项目。

  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智能制造与研发、销售为一体的智能终端制造型企业,创建了贵州省第一个电脑品牌“DOOYOO”,产品有计算机、智慧教学黑板、LED智能屏、智能广告机等。

  贵州炎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科技服务企业,围绕出行、通讯、平台三大业务板块,在智慧出行、新能源、5G+应用、物联网、通讯等方面为合作伙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以天地伟业、东佑电子、炎昇科技为代表,清镇市涌现出一大批大数据企业或者大数据关联企业。此外,清镇市加速打造集聚多家科技型企业的双创大厦,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  夯实“数据底座” 高质量发展更有“数”

  “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来,清镇市抢抓机遇、迅速行动,不断做强做大做优数字经济产业。

  部门合力推进。清镇市相继建立大数据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数字经济指挥部,对全市的数字经济工作统筹推进,将大数据工作纳入中心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全市各有关部门均建立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同步纳入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目标考核责任单位,数字经济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从过去“大数据”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扭转为多部门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数字经济发展迈入新篇章。

  加速数实相融。聚焦“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围绕铝及铝加工等重点产业,先后制定出台“科创十条”“铝十条”“商十条”“农十条”等系列政策,整合发改、科技、工信、农业、商务、文旅、财政等部门资源,对三次产业企业的信息化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基础库,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同时,建设5G基站2137个,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改造,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指数持续上升。

  大力扶持企业。坚持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链融合”,对照软服业“两图两池两库”,积极引入或培育具备自主可控技术的优质企业,加快推进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产品制造于一体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发展。目前,已成功引进科大讯飞、天地伟业、合鼎集团、创业黑马、世纪恒通等优质企业20余家,积累各类科技创新人才6811人,打造应用场景50余个,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10余家。

  推动“双城”联动。贵州(清镇)职教城是全省唯一的职业教育聚集区,各院校共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54个,每年培育大数据相关人才13000人左右。贵州清镇经开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有产城融合示范、电子信息制造、食品加工、贵安—清镇协同发展等4个产业园。清镇市大力推动贵州(清镇)职教城与贵州清镇经开区的“双城”联动。依托“双城”,清镇市成功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人才基地、“中国数谷”大数据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聚集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清镇市将持续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数据底座”,奋力走好高质量建设“强省会”实践创新区新时代赶考之路。

  清镇市大数据发展大事记

  2017年2月

  ●获批“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称号。

  

  2018数博会

  ●清镇市建设的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链上清镇·智惠城乡”、贵阳市城市物流云平台、管理与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4个大数据应用场景成功入选“‘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

  

  2018年10月

  ●“链上清镇·智慧城乡”项目荣获“2018年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应用案例”。

  

  2019年

  ●在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中,清镇市“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身份链’”列入“区块链电子政务领域案例应用”8个案例之一,被50余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

  

  2020年7月

  ●清镇市申报的“大数据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成功获批“贵州省第八批人才基地”称号,授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人才基地”。

  

  2022年8月26日

  ●2022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活动在贵阳市生态会议中心拉开序幕。清镇市科技局(大数据局)作为全省区县的唯一代表,以“扬帆数字蓝海 赋能数‘智’未来”为主题,分享清镇市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的经验探索。

  

  2022年12月19日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公示“贵州省2022年第二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G虚拟幼儿园项目入选。

  

  2022年12月22日

  ●贵州省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管理平台入选贵州省2022年“百企引领”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

  

  2023年4月21日

  ●清镇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建设主题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成为贵阳市首个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