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智添动力 聚力“强省会”

——白云区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新机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14    作者:

  ▲“智慧白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台系统调度项目。

  ▲致愿“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大数据中心。

  ▲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一角。

  数智变,物致新。近年来,白云区积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以大数据为引领,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如今在白云区,大数据产业顺势而上,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

  2022年,全区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6.72亿元,完成了6.7亿元的目标任务;累计带动63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引进数字经济企业20家,完成率达到200%;新建5G基站539个,累计建设1871个;“智慧白云”、永青智慧工厂等5G应用场景项目被纳入市级项目……

  乘“云”而上,顺势而为。白云区正以“拼”的干劲、“抢”的状态、“实”的作风,将大数据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为“强省会”行动蓄势赋能,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产业园筑巢引凤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位于白云区的贵阳软件基地的桃子健康贵阳数字医疗产业项目又有了新进展。作为该项目重点建设内容,“贵阳海鸥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机构设置申办手续全部完成,预计5月下旬拿牌,这标志着该项目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同样是在贵阳软件基地,致愿(贵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愿“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大数据中心,经过十个多月的研发设计,集人才培养、人才申请、人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教育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搭建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这两个项目均为2022年白云区数字经济新业态产业布局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项目。白云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吴利豪介绍,贵阳软件基地是白云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布局的一个重要载体,由区属平台公司白云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2021年6月建成投用。不到2年时间,吸引了致愿“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大数据中心项目、贵州海鸥数字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东数西算产业园项目、贵阳创投白云产业孵化中心、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项目入驻。

  数字产业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加快数字产业化布局,高标准打造大数据综合应用产业集聚基地,已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白云区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结合实际明确了数字经济“一带多园”总体规划思路。“一带”,即数博大道云博路沿线数字经济带;“多园”,即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园、贵阳软件基地、白云数智生态产业园、马蜂窝数字旅游产业园、梵荣中环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海豚数字医疗产业园、市创投孵化园、白云数字出行产业园等。

  以“大数据”为关键词,以产业集聚为主导思路,一大批优秀的、新兴的行业和企业集聚白云发展——

  贵阳软件基地已建成运营,累计注册企业51家,已入驻企业30家;贵阳数字内容产业园园区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共计155家;数字出行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3家……今年一季度,白云区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80.5%,实现“开门稳”。

  ■  注重数治增效 “智慧白云”初显成效

  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数据驱动”成为城市治理的关键词。

  近日,在白云区“一圈两场三改”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白云平台项目管理系统查看“一圈两场三改”项目推进情况:在屏幕显示的白云城区地图上,点开“云城2生活圈养老服务建设项目”,屏幕上立即显示项目的基本信息、资金信息、推进进度,还有定期回传的项目进展图片,让项目建设情况数据留痕可溯、全流程掌握项目进展。

  “‘一圈两场三改’的项目按照属地生活圈已全部纳入智慧白云平台调度。从平台地图上,可以任意点击查看各生活圈项目类型、负责部门、开工状态、建设进度等内容。”白云区“一圈两场三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代从祥说,每个生活圈项目如果出现手续、进度滞后情况,会通过“黄”“红”“黑”榜进度条颜色变化进行提醒警示,针对颜色提示和专班调度需要,将项目情况精准推送给该生活圈包保领导、项目单位负责人等,实现线上调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智慧白云平台是白云区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整合全区数据资源、满足各类应用场景需求打造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平台,建有时空大数据平台、融合分析平台、项目管理系统、物联网系统等多个基础平台和业务系统。以智慧白云平台作为支撑,白云区以大数据赋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从工作调度、项目建设、信息报送、民意收集、督查考核等方面实现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可视化,全流程管理,助力“一圈两场三改”民生工程落细落实。

  在智慧白云平台“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服务)应用场景中,白云区13个生活圈的建设目标任务项目精准上图,根据圈内“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数据资源,结合人口数据底数对生活圈服务设施进行科学配置补充,实现“看图调度”。目前,平台已完成13个生活圈范围描绘,625个设施信息录入系统,其中建设目标任务178个,现有投用项目447个。

  此外,在服务民生方面,白云区还以平台为数据流通基础,开发了“指尖白云”App,可以获取使用者附近15分钟生活圈内的停车场、学校、医院、餐饮、银行、影院等场所信息,提供便捷服务。

  ■  强化数字赋能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以前,医保窗口和社保窗口是分开的,每个月来办理业务要‘两头跑’‘两头排队’,人多的时候,一个窗口就要等1小时左右,两样办下来,一上午时间就没了。现在一个综合窗口排一次号,不到10分钟就全部办完了,真的方便了很多。”近日,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前来办理医保社保业务的王小英,对如今白云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竖起大拇指。

  这种“数据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的办事模式在白云区已成为常态,破解了曾经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近年来,白云区围绕“简政、便企、宜业、安心”,全力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特色营商环境品牌,以数据驱动赋能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一方面,该区以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为契机,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形式,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通部门系统数据壁垒,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目前,单个窗口业务承接率提升40%,单个窗口热点事项办事等待时间压缩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窗通办”,全程网办事项139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达86.27%。其中,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

  同时,白云区还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贵人视频办”网上办事大厅,将线下窗口申报和收件模式搬到线上,实现“一窗办”“一网办”资源互补、融合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可通过视频与异地收件受理人员在线交流、答疑解惑、提交材料,减少办事时间和次数。

  “我们将以大数据赋能,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提档升级,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省心,为白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亦雷说。

  亮点点击

  “智慧白云”

  让治理更“聪明”

  “智慧白云”是白云区“一县一试点”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平台改革项目,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与数据赋能城市为主抓手,紧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生态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试点,着力构建数字城市新形态。

  项目自2020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开发“智慧白云”应用系统11个,打造文旅、城管、交通等应用场景21个,上线应用场景19个,大数据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赋能群众的幸福生活。

  其中,美丽乡村(农村“五治”)应用场景依托平台数字“一张图”,搭建全区房屋面图斑专题库,绑定关联农村“五治”信息与实际建筑房屋面,形成部门协作、图上联动的指挥调度机制。目前,平台已将全区53455所农村自建房以图斑的形式绘制上图,汇集市“治厕”信息系统547条整改数据以及区内“治厕”工作的801条摸底数据。该区还建立了主要粮食及特色农作物生产农田专题图层,完成824块农村粮食产量图斑,33块食用菌农田图斑。

  水环境治理(清清河道)应用场景基于“智慧白云”平台,绘制河流、湖库水域专题图层,以及全区224个河流排口、28个水质固定监测点位的微观管理图层。各级河长巡河时遇到问题,可通过平台下达河长令,平台按照处置流程将问题自动派单至责任单位,平台实时记录核实、处置、回复进度,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台账,让水环境问题实时发现、即刻流转、及时整改。

  智慧“一张图”应用场景汇聚了全区的人、事、地、物、情等相关信息,通过接入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公共专题数据和物联网感知数据,构建历史现状、二维三维、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城市空间数字底板,实现地上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城市部件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