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抢数字新机 开发展新局

——贵阳经开区以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09    作者: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一角。

  ▲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伺服车间自动加工单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摄

  ▲贵阳经开区数字孪生城市指挥调度平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 摄

  ▲贵阳奇瑞万达客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已至。

  在贵阳经开区,大数据的身影“无处不在”。大数据与工业融合,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数据与安全融合,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成势;大数据与政务融合,建成全市首家“7×24小时政务服务站”,推行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一网通办”集中审批……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以数字经济为主路径,以数字活市为主目标,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数字新基建,着力推进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和大数据安全人才创新高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提档升级 数字产业化抢新机

  在贵阳经开区,大数据创新创业成为常态,一大批大数据企业正在不断成长壮大,贵州华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初,贵州华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和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国产可信数据安全交换平台项目在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获得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授牌。

  华云创谷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领先的可信数据交换、可信数据管控和可信人工智能产品解决方案。2020年11月,华云创谷入驻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

  大数据安全既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保障,又是新的产业业态。2016年初,贵阳市提出大数据安全发展“1+1+3+N”总体思路,即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立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政府监管中心等3个中心,以及建立N个技术平台组成的立体化监管、防护、应急体系。2016年底,贵阳经开区成功举办第一届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按照“1+1+3+N”的思路,贵阳经开区加快布局,全力抢抓国家大数据战略机遇,在2017年启动核心区占地1186亩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贵阳经开区成立了国有独资公司——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汇聚大数据安全产业资源,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依托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建设,贵阳经开区不断集聚大数据安全企业,现已形成以烽台科技、华云创谷、北京安盟为代表的大数据安全软硬件类企业,以数安奇天、智游网安、国卫信安为代表的安全服务类企业,以索翡云智、中科软数、数安智能为代表的大数据安全行业应用类企业等三大产业集群,初步打造了大数据安全软件、硬件、服务全产业链。

  “以前多是单打独斗,如今在这里找到了合作伙伴和战友。”华云创谷创始人、董事长鲍翊平说,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就像一张巨大的“暖床”,不断吸引企业着陆,并为企业提供所需“营养”,公司在这片沃土上快速发展。目前,园区引进大数据安全及相关企业68家,其中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国内50强企业2家。

  ■数融万物 产业数字化开新局

  走进位于小孟工业园的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伺服车间智能机械加工单元,一条大型机械臂在大约3米长的滑轨上来回滑动,自动完成上料、下料、零件摆放等工序,工人杨胜强只需要在电脑上检查生产数据以及做一些上下料等辅助工作即可。

  “过去,这里有4台加工设备和检测、打标、清洗设备,一共有7个工位。去年,经过智能改造,投入使用机械臂后,工位减少至1个。”杨胜强说。

  近年来,航天控制高度重视技术改造的投入,年均投入智能化改造资金超5000万元。

  在贵阳经开区,许多企业正和航天控制一样,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拥有众多传统企业的工业集聚区,贵阳经开区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助推融合创新发展,深入开展“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

  数字赋能工业企业智慧转型,该区积极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赋能传统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目前,区内接入“爱采购”工业交易平台企业130家,推动50家企业智能生产(mes)建设。2022年,航天电器、百讯智汇等5家企业的项目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

  数字赋能服务业提档升级,该区加快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物流、数字贸易、数字医疗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技术集成创新,推动传统服务业向新兴领域拓展转型,支持满帮网络货运等平台经济发展,支持航天电器、奇瑞万达、黔龙图视开展5G应用场景和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其中,满帮集团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百讯智汇、索翡云智等8家公司入选2022年“贵州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今年年初,百讯智汇入选省级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国卫信安“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运营管理平台”入选贵阳贵安2022年度优秀数字应用场景。

  数字赋能产业加速信息化,该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一批绿色化、智能化融合试点示范。其中,航天电子科技“航天产品数字化研发生产一体化管控能力”项目获批国家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发力新基建 城市治理亮新招

  刷脸进出小区,车间智能生产,智能传感器遍布各个角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添上“智慧之翼”。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抢抓机遇,通过加快布局与建设,以5G赋能产城融合,引领新基建发展。

  该区加快“双千兆”城市建设,不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运营商推进5G网络部署,加快光纤城域网扩容升级改造,积极推进5G试商用。截至2022年,三大运营商累计建设5G基站1429个,初步实现城区主要干道及医院、政府等人流密集场所5G信号连片覆盖,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社会治理提供快速“信息通道”。

  事实上,早在2019年,贵阳经开区就率先启动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规划论证工作,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底座,并构建了“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的新基建四大支撑体系。

  当前,该区正大力实施社区智能化、生态智能化和数据中台等新基建项目,接入“雪亮工程”10000路视频社会资源。完成南山高地、香港城等36个社区智能化建设,为城市管理提供精细化治理服务。

  其中,城市数据中台是贵阳经开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经开区所有新基建和区级平台的数据,都在这里实现汇聚、融通和应用。

  该区通过数据中台这一城市“数据心脏”,不仅可以为各个领域赋能,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还可以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为管理者提供解决问题的“智慧”方案,从而实现资源合理、高效配置,形成问题处理闭环,提高城市治理效率。此前,贵阳经开区依托城市数据中台形成的“创文指挥调度工作系统”,在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治理能力。

  

  亮点点击

  贵州中科软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让数据真正“活”起来

  5月18日,走进贵阳经开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运营调度中心,一张城市三维数字地图清晰展现在数字孪生城市指挥调度平台上,工作人员轻点“交通出行”板块,右上角便出现了最近一起由摄像头监测到的违停案件。屏幕显示,该案件已派发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不断探索,率先启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城市数据中台,促进城市治理智能化。

  作为城市数据中台开发建设的实施方,贵州中科软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一直致力于利用数据资产化赋能社会经济发展。

  “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各行各业,都存在大量数据,但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有用,我们要做的就是评估这些数据是否有价值,并通过数据接入,进行数据治理,形成数据资产,为政府、社会发展赋能。”中科软数董事长赵贵昌说,通过智能化传感器、物联网大范围地获取数据、传输数据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前奏”,进行数据治理、形成数据资产才是核心。

  在贵阳经开区,各类传感器遍布各个角落,道路监控、门禁识别,甚至在垃圾桶、井盖上也布有传感器。当前,城市数据中台已接入“三感”社区、工业互联网、商贸街区、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市政管理、政务服务等七大领域数据。

  “在数据中台建设期间,我们便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设计开发了不同模型,以便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治理。”中科软数技术总监杨黔蜀说。

  因此,贵阳经开区交通堵塞、垃圾满溢、噪声污染、扬尘污染、井盖丢失、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可以通过前端传感器及时传到数据中台,数据中台对各类数据进行梳理后生成预警工单并派发给相关单位处置。

  “接下来,我们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打破数据壁垒,从数据评估、采集、治理到数据资产的形成等方面提供服务,让数据真正流动起来,让数据真正用起来。”赵贵昌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贵阳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