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贵阳贵安抢抓“东数西算”机遇擦亮数字经济亮丽名片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T03    作者:

  俯瞰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一景。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一角。

  ▲技术人员在贵安超算中心数据机房内巡检。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海量增长带来更高的算力需求,抢先登上算力最高峰的勇者,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笑到最后的胜利者。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开启我国国土空间算力资源跨区域统筹布局的新篇章,也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抢抓新机遇,贵阳贵安奋力在算力这条全新“赛道”上奋力奔跑、脱颖而出,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依托资源优势 建设数据中心

  过去,我国存在存储及算力资源配置地域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东部区域因贴近用户侧,在云服务兴起的背景下,数据爆发式增长,算力资源极度紧张。不少互联网企业租赁数据中心运营方的机柜时,常遭遇“一柜难求”的困境。受环评、能耗等因素影响,东部地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区域,新建数据中心的成本急剧攀升。

  相比之下,得益于无地质灾害、气候适宜的自然地理资源和丰富且相对廉价的电力资源,以及网络质量高、时延率低、运营成本低的优势,贵州成为云计算提供方寻求高性价比数据中心的必然选择。

  贵阳贵安是全国最早投入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地区之一。早在2013年,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项目、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和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项目就在贵安新区破土动工。此后,华为云(高端园)、华为云(云上屯)、腾讯、苹果等超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

  如今,将数据中心建在贵州,已成为全球顶尖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2023年2月1日,网易贵安数据中心破土动工,作为网易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未来这里将承载元宇宙、云音乐、严选电商等网易核心业务,为全国超10亿用户提供互联网在线服务。“这里是公认的大数据天然良港,是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驿站。”网易CEO丁磊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希望网易贵安数据中心的落地,可以为贵州算力一体化枢纽建设贡献一个新故事、一个好样本。

  “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已是中国南方运行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已建成8栋数据中心,承载服务器超13万台,入驻客户上万家。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贵阳贵安已建成投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云(高端园)、华为云(云上屯)、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国电投数据中心、美的云数据中心、网易数据中心等数据中心,投运及在建数据中心达到18个,建成机架8.5万架,上电服务器30万台。

  2023年,贵阳贵安将持续强化“存、跑、用”三个重点,继续加快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围绕金融机构、国家部委、央企、互联网头部企业四大板块,重点面向全国9家金融机构加大数据中心招商力度,引进落地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数据中心项目。同时,加快建设国电投、金融818等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南方能源、网易等超大型数据中心,力争贵安数据中心集群标准机架达到20万架、服务器承载能力超过200万台、上电服务器规模超过50万台。

  

  ■集聚算力企业 推动产业发展

  海量数据汇聚让贵阳贵安成为算力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2022年,以华为云为龙头的“云服务”首位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2年,贵阳贵安云服务产业实现营收539.93亿元、同比增长166.5%。

  走进贵安超算中心的机房,机器轰鸣声与风噪声不绝于耳,600余台服务器24小时运转。贵安超算中心负责人夏海介绍,2022年,贵安超算中心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20万用户提供云渲染服务算力支撑,参与了大约50部影视作品共计6900万小时的影视渲染。“通过贵安超算中心搭载的多云异构算力网络资源调度平台,可联动省内及省外算力资源,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为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多个行业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目前,贵安超算中心已累计向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输送算力约1600万卡时。”夏海说。

  2022年4月,贵阳率先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创新建立全国首个官方“气象数据专区”,为气象数据流通交易提供优质的交易环境和载体,以规范气象数据统一出口、统一流程,实现合规交易。截至2022年底,贵阳市已实现气象数据交易额1040万余元。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完成优化提升后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累计入驻数据商402家、上架产品606个、交易额突破3.61亿元,业务覆盖金融服务、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等21个行业领域。

  “聚焦算力交易,借‘东数西算’东风,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我们将充分发挥贵阳贵安数据中心集聚的效应,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算力产品及服务进场交易,助力培育、打造一批优质算力服务商、第三方算力服务机构和算力产品,从而推动算力向用户端延伸,健全算力产业链。”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贵阳贵安还将推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为国有数据产权交易场所,带动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将数据产品和服务通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进行交易,持续做大交易规模,力争全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

  

  ■推动数字新基建 助力“东数西算”

  “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实施,对贵阳贵安数字新基建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贵阳贵安推动数字新基建全面提档升级。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对于构建“云算数网”融合与协同创新的算力服务体系具有重要作用。自2022年开工建设以来,贵阳贵安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开发建设模式,全力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其中,首批集中开工8个项目,涉及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酒店、住宅、保障性租赁住房、学校及相关配套等,总投资约6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530亩;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用地总面积约983.7亩,总投资12.01亿元;第三批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59.08亿元。截至目前,科创城算力中心、贵安中心已投用,市民中心、孵化中心等也即将投用,其他配套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在企业入驻招引方面,科创城围绕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采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措施,全力引进优强企业。

  作为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贵州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科创城的成长。“刚来时,科创城只有四五家企业。现在‘邻居’越来越多,相关生活配套也越来越齐全、越来越方便。”贵州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嘉欣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科创城已累计完成招引注册企业481家。其中,大数据产业310家,占比65%;其他相关企业171家,占比35%;已交房入驻企业44家,已选房企业103家。

  此外,贵阳贵安还加快推动基础网络提速扩容。2022年,围绕“千兆城市”建设目标任务,贵阳贵安同步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建设,新增通信光缆1.33万公里、达到27.2万公里,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贵阳贵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扩容至600Gbps,与32座城市实现骨干网络直联;实现重要交通枢纽、文化旅游重点区域、三甲医院、重点高校等重要场景5G全覆盖,5G用户占比达53.87%。

  2023年,贵阳贵安将继续提升网络设施质效,加快优化城市千兆光网和5G网络布局,新建5G基站5000个以上,以教育、医疗、文旅等垂直行业应用为重点,打造30个“5G+”融合应用场景。同时,优化升级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顶级域名节点,建设贵阳至广州、武汉直联光缆,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链路带宽达到600Gbps,贵阳贵安通信光缆达到28万公里。

  新时代、新机遇。积极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机遇,全面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在“算力”市场这条全新的赛道上,贵阳贵安正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文 石照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