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数博会“AI新范式与智能计算高峰论坛”举行

探索AI和智能计算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贵州省智能计算联盟”发起仪式现场。

  本报讯 近期,AI大模型已成为全球追捧的技术热潮。5月25日,2023数博会“AI新范式与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智能时代新课题,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指导,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发起,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邀请了政企研各界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参会。

  近年来,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方向,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八年领跑全国,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位居全国第一,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贵州已然成为全国大数据发展的试验田,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刚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当前,以数据要素驱动的数字经济正在加快发展,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革。特别是随着深层次人工智能的发展,催生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热潮,成为了前沿技术风口,引起了行业震动,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贵州正在加快建设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贵州将以此为依托,将人工智能发展作为未来的重要抓手,加快提升算力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实现高质量配置、高效益供给,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创新,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综合建设探索新经验。本次论坛以“AI新范式与智能计算”为研讨主题,希望可以通过论坛进一步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强探索,与业界共同探讨智能时代新课题,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熙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正深刻影响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近期,以阿里云、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凭借着大模型技术优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企业。未来,大模型的发展将会更加迅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贵阳贵安应充分认识大模型的重要性,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大模型产业的发展。大模型能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贵阳贵安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大模型落地,促进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大数据产业核心的竞争力。目前,贵阳贵安以实施“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正在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的首选试验田,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通过数字基建创新,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现数字产业创新融合发展。通过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个主导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贵阳贵安将抢抓大模型发展的契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AI时代科技创新机遇与挑战”“算力驱动的产业创新发展”“大模型助力数字政府创新”等主题内容进行了分享,从不同的角度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数字产业在贵州政产学研各个领域的成果,以及丰富的建设实践经验。

  论坛上,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作《AI时代科研创新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从AI在科研创新中的作用、AI在大数据治理融合中的创新、具体工作展望三个方面深度解析AI技术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并介绍了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李少波提到,有研究指出,全球劳动力市场可能出现“重大颠覆”,人工智能将影响相当于3亿份全职工作的工作量。接下来,AI将会广泛应用到经济、治安、医疗、制造等方面,很大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阿里云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数字政务总经理周建华作《阿里云OpenTrek行业知识大模型助力数字政府创新》主题演讲,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趋势和机遇挑战、阿里云OpenTrek产业智能技术理念、从通义千问到城市知识大模型、城市知识大模型助力数字政府创新,深入阐述了数字产业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为促进贵州省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贵州省算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阿里云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大学、中科院地化所、贵州理工大学等单位,现场发起“贵州省智能计算联盟”,将共同在贵州AI和智能计算方向上发起课题研究,进行项目共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