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赢未来”论坛在贵阳举办

专家代表畅谈智能科技发展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通信学会协办的“数据赢未来”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围绕数据驱动的智能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等话题展开,国内政、产、学、研、用界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知名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参会,共话“数据赢未来”。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以“数据赋能,百业驱动未来”为主题,围绕建设升级新基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和构筑产业生态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中国移动在推动数智化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徐雷等各方专家代表开展多轮主题演讲,包括“数据赋能百业、驱动未来”“构建自主可控的数据底座——存储系统和大数据处理系统”“从抽象思维、形象思维走向巨型大脑的综合思维与大数据运营”“贵州数据要素价值化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助力移动运营商的价值实现”“深耕数据要素市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央企核心力量”“完善数据要素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并就“人工智能及数据要素应用前景”议题展开对话。

  论坛上,中国移动大数据(贵阳)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和贵州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圆满举办。同时发布《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卓越算力网络白皮书》,系统阐述了贵州移动卓越算力网络发展目标蓝图,明确发展举措,分享未来发展愿景。

  此外,该论坛还举行了一场圆桌会议,由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科学家冯俊兰,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朱文武,欧洲科学院院士、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金双根,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学旗对“人工智能及数据要素应用前景”展开探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