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探讨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上午,“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冉霞,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海舰,中共安顺市委书记杨昌鹏等嘉宾参加研讨会。

  论坛上,专家聚焦保护数据资源安全和利益分配、制定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更好地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等方面展开研讨,提出以场景大数据理论构建数据为中心的具有场景属性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将场景大数据这一贵州具有原创性的理论进一步剖析和实践论证,最终形成“场景大数据”是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这一共识。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发布了《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白皮书整体分为“铜仁市、安顺市数据流通创新实践”“构建数据流通底座的必要性”“授权是数据流通底座的关键”“场景构建数据流通底座”“展望”五个章节。

  本次研讨会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