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二十条’安全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业界大咖共话数据安全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

  本报讯 5月25日,2023数博会“‘数据二十条’安全产业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上,各位专家、业界大咖围绕“数据要素安全先行”主题,共话数据安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给数据安全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分享数据安全治理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助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数据安全生态朋友圈。

  该论坛由2023数博会执委会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当前数字化面临着内部和外部双重挑战,360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在致辞中表示,从内部来看,数字化的进程是一个软件重新定义世界的过程,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数字化的双刃剑;从外部来看,专业化网络犯罪组织逐渐取代了小的黑客,成为国际数字安全的主要威胁。

  在国际化主题演讲环节,巴基斯坦信息技术中心总干事阿玛尔·贾弗里、云安全联盟CSA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从国际视野分享对数据安全的见解。

  “大数据就像今天的石油,已经成为我们的生命线。”阿玛尔·贾弗里说,大数据安全是全球性问题,正如一个国家的气候变化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气候一样,在大数据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打独斗,世界各国要加强数据相关方面的合作。

  李雨航认为,数字安全在数字经济时代十分重要,数字经济时代的安全威胁挑战和防护措施与以前的传统网络安全不同,数字安全是升级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是需要全球合作的产业,我们已向联合国提出了把‘数字信任与安全’作为重要板块纳入到全球数字契约。”李雨航说。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以《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要求》为主题,围绕数据安全人才职业化进行详细讲解。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兼云智能集团资深副总裁郑俊芳,中国联通集团网络与信息安全部总经理苗守野,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跃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尚赞娣,中国电信集团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部总经理黄鹏,北京书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首席科学家王东临,数据安全专家薛勇等业内大咖开展多轮主题演讲。

  在郑俊芳看来,数据具有特殊性,“数据二十条”所体现的“淡化所有权,强调使用权”非常重要,要建立健全促进发展的制度,数据交易、处理、流通各方权益都应该受到保护。数据安全产业蓬勃发展需要大量企业参与建设,需要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流动起来提供保障。

  近年来,全球网络空间形势严峻,数据窃取、泄露风险加剧,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运行。苗守野认为,数据安全既面临严峻挑战,也存在巨大发展机遇,全球数据规模快速增长,数据安全保护工作驶入快车道,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蓄势待发。数据实实在在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已成为重要的基础资源。

  “‘数据二十条’以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为我国数据生产、流通、运作作出了制度安排,为规范、有序、有效开发利用数据、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黄鹏说,在整体数据安全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提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和数据安全合规水平,促进数据赋能业务发展。同时,要进行基础能力建设,使现有安全保障体系能满足数据安全发展需求。在技术体系方面进行融合,打造全面覆盖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论坛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举行行业重点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生态环保部信息中心与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此外,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钟力作为主持人,与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原主任魏昊,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北京大学软件和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还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以“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和挑战”为主题,深度探讨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与挑战,助力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对外发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提出20条政策举措。“数据二十条”的出台,有利于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顾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