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乡——

推进农村“五治”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5月18日    作者:

  眼下,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丰村,一栋栋亮丽宜居的房屋掩映在绿荫丛中,古色古香的院门等让人眼前一亮。

  高丰村村民秦政林高兴地说:“今年,我家完成房屋立面整治,还把圈舍翻新,新建了花池、围墙等,现在到处都漂漂亮亮的。”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石乡以农村“五治”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高丰村以创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房庭院整治、“厕所革命”、“治垃圾”等工作,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目前,宜居农房庭院整治启动68户,已完工20户。

  “在‘治房’过程中,我们积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首先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清理干净,逐渐形成乡、村干部和群众齐抓共建的局面。”大石乡党委书记张明星说。

  大石乡旅游资源丰富,有回水湖、绿色石林、高枧石仓、大屯布依寨等著名景点,还有数千亩猕猴桃、李子、葡萄等。其中,位于高丰村的高枧石仓,面积400余亩,奇峰异石密布,石沟石洞纵横,有“夫妻吻”“骆驼石”“凤回头”“一线天”等奇特景观,素有“拟态动物园”之称,前来探奇览胜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利用我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大石‘两石一山一寨’的布局,把农村‘五治’和产业发展、宜居农房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民族乡镇示范点。”张明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