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腿 群众少跑路

白云区推进国企退休人员 就近查阅人事档案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7月04日    作者:

  本报讯 6月30日,记者从白云区档案局获悉,该区深化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就近查阅利用服务,预计7月下旬,全区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在退休人员户籍地乡(镇)、街道即可就近查阅利用。

  据了解,自2020年启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以来,白云区档案馆已接收了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17575人/卷进馆,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数据挂接馆藏档案数据库,已累计提供利用服务1285人(次)、3725件。但在国企退休人员查阅利用其人事档案过程中,需要其从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出具查档函,持函到区档案馆。

  针对国企退休人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现状,白云区档案局、区档案馆深化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探索开展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在退休人员户籍地乡(镇)、街道查阅利用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工作“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工作中,白云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体制,安排专项财政预算资金10万元用于配备查档利用服务所需硬件软件设施设备,白云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牵头,全区10个乡(镇)、街道配合,制定了查阅利用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和工作合作协议,从依法治档层面确保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在退休人员户籍地乡(镇)、街道查阅利用服务人事档案数据安全,确保查阅利用服务规范。

  白云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实施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保管保护项目,将馆藏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进行电子档案数据分块整理,分别形成10个乡(镇)、街道国企退休人员人事电子档案成果数据,挂接至专用查档设备上,由退休人员所在乡(镇)、街道负责提供查阅利用服务。

  同时,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还拟订查阅利用协议、保密协议和查阅人员保密承诺书,专人负责查档设备,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确保国企退休人员电子档案数据在户籍地乡镇、街道查阅利用服务的安全性。

  据悉,该项工作正在有序铺开,预计7月下旬,白云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在户籍地乡(镇)、街道即可就近查阅利用档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