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东山村——

创新垃圾治理模式 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来源:贵阳日报2022年07月07日    作者:

  “以前,这里又脏又臭,脚都下不去,走路得捂着鼻子。”“现在好了,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大家都舒服。”7月4日,云岩区黔灵镇东山村村民谈起门前屋后的变化时,语气里透露着欣喜。

  环境卫生变干净,非一日之功。东山村党总支副书记黄俊介绍,东山村属于城中村,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大量流动人口涌入贵阳,不少人选择在邻近城区的东山村租房。然而,人们图方便把垃圾乱丢乱放,加之清运不及时,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糟糕。脏乱臭的环境不仅影响村民的生活、激化了矛盾,还影响了大家的收入。

  “卫生环境差,租客也是长期抱怨,有的新租客来看房时,看到垃圾堆积,就直接选择不租房了。”东山村村民说。

  这样的事情多了,东山村的村民和村委会也渐渐意识到:只有环境卫生变好了,才能持续发展。

  东山村委会召集村民开会商讨,最终决定:每户每月收取30元,请专人来清理垃圾。

  对于“村委牵头、村民出资、专人清扫”的模式,长期负责垃圾治理的黔灵镇城管办负责人方星表示,这种模式不需要向政府申请资金,村委会也不用掏钱,而少量的费用也不会给村民增加负担。关键的是,村民投入资金来治理,自己就成了监督者,会更加在乎环境的卫生情况。率先试行这一方式的东山村大吉组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

  大吉组模式见到成效后,东山村决定在全村进行逐步推广。具体做法是,在全村6个村民组根据自然路段划片,由所涉及的住户共同投入少量资金,或请专人负责清理,或委托村民来打扫。目前,东山村已有4个试点。

  “村委牵头、村民出资、专人清扫”模式是东山村推动农村“治垃圾”工作、改善环境卫生的一个缩影。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东山村十分注重宣传,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向辖区商户、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和分类垃圾袋;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理念,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各类垃圾,鼓励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东山村还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开展巡查,对破坏辖区环境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同时,组织群众参与垃圾死角的集中清理整治。

  通过多项举措,东山村不仅净化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卫生面貌,还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东山村已增设垃圾分类桶两组,发放垃圾袋580余个,入户宣传2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

  赵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