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 示范市工作总结会召开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版次:A02    作者:

  本报讯 3月2日,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总结暨2022年巩固提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交流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表扬了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70个先进集体和87名先进个人。

  贵阳市2020年6月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知行合一、协力四新”的创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于2021年3月通过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省级初评,9月通过国家民委检查验收,12月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称号,仅用时1年零6个月就实现成功创建。2021年12月,观山湖区、清镇市还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市”称号。

  创建工作取得了多方面成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氛围更加强烈,我市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干部、国民、社会教育全过程,持续深化“五个认同”,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33个,打造具有示范带动功能的示范点66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我市强力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了2000多个嵌入式共居社区,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更加牢靠,“十三五”以来,我市加大对民族乡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1.07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0.21万少数民族人口搬出大山,“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民族乡村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会议要求,在2022年巩固提升工作中,全市上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新机遇,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培选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典型,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事业上走前列、作示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