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

推行“三统一保” 构建乡风文明长效机制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4    作者:

  “之前办酒席要到村委会报备,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就能报备,更方便了。”近日,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桥头组的红白理事会“管事”王仕伦说。

  针对红白喜事,鸭池河村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基础上推出“三统一保”的“分组集中”制度,以提高村民参与度,构建乡风文明长效机制。

  “三统一保”即统一服务、统一场地、统一程序,确保安全。“分组集中”指根据9个村民小组划分统一办理红白理事的集中场地9个,每个小组从村民中选出红白理事会的“管事”,并配备“账房先生”1至2名;家政服务队伍负责检测物资和食品安全,统一服务;酒席一律按照“统一程序”逐级报备。

  “统一服务”提振村民精气神,让“人情攀比”变为“文明你我”。组建综合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公益性服务队伍,做好宴席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过去村民办酒席,讲阔气、比排场、比人缘,现在是讲备案、比素质、比文明。”鸭池河村党支部书记郭修国说,统一的公益性服务队伍在“红白事”中事事发挥作用,以前村民办酒席中的陈规陋习一去不复返。

  “统一场地”缓解交通堵塞,让“滥占乱放”变为“有序停靠”。利用各小组的空闲场地,选取交通便捷、相对居中、覆盖面广的举办场地,规范使用,不得噪音扰民、污染环境。“以前,我们老街组办酒席时,路很拥挤,来往车辆经常被堵,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很大,现在到统一、宽敞的地点办酒席,道路通畅了,安全隐患也小了。”村民陈德斌说。

  “统一程序”杜绝陈规陋习,让“趁事谋财”变为“实事共办”。宴席办理人按程序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备,村委会向新店镇报备,明确丧事简办,不超过3天,婚事1天办清,其他不办,宴席控制在15桌内。“每事必报”让村委在第一时间掌握村民酒席办理动态。

  “确保安全”杜绝安全隐患,让“懈怠放松”变为“时刻紧绷”。明确婚丧事宜的安全责任人、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坚持“零懈怠放松”,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酒席无安全事故发生。

  周智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