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送出助企纾困解难“大礼包”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2    作者:

  本报讯 5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业政策》)及《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服务业政策》),旨在解决当前全省工业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殊困难,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帮助服务业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工业政策》共有39项具体内容,包括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资外贸政策、用地用能用工和环境、新型工业化六个方面——

  针对财政税费,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加速折旧政策、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新能源汽车减免优惠政策、延续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等11项政策措施。

  针对金融信贷,包括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积极争取和落实人民银行信贷激励政策、落实国家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推动银行制定中小企业信贷通专项配套制度4项政策措施。

  针对保供稳价,落实好推进能源安全保供、国家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稳定大宗原材料供给和价格、完善能源资源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4项政策措施。

  针对投资和外贸外资,落实好制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实施方案、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工业化领域建设、健全投资项目融资机制、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和《外商投资法》等10项政策措施。

  针对用地用能用工和环境,落实好保障工业项目用地、保障工业发展合理用能、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加快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4项政策措施。

  针对新型工业化,将从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等6方面开展。

  《服务业政策》共有58项具体政策,不仅扩大政策的适用范围,还加大补贴支持力度,具体分为3方面——

  在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方面,包括税收减免、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21项具体政策措施。

  在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方面,针对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6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共计34项具体措施。

  在保障措施方面,包括成立全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协调议事机制和工作专班、建立“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和督促力度、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等措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