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访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国波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版次:A02    作者: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国波说,大会提出了一系列事关贵州未来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战略性新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谢国波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勇立时代潮头,担当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下一个“黄金十年”新篇章,助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坚定不移推动“四化”,重点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抓手,紧扣贵阳市“1+7+1”重点产业布局,以服务好“强工业”为主攻点,强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建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着力构建高标准的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奋力助推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

  聚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重点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大力深化“证照分离”“简易注销”“一网通办”改革,持续强化“一窗通办”“义务帮办”“企业开办零成本”等服务措施,加快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健全完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营商环境,擦亮“贵人服务”金字招牌,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

  聚焦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重点以深入开展“长江禁捕”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行为,强化重点耗能企业计量监督,加强磷石膏等新型建材质量监管,强化垃圾分类,助力农村“五治”,在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上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聚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重点以加快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为抓手,强化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强化社会监督、社会共治,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助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聚焦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重点以做强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中心为抓手,不断加强“两微一端”宣传阵地建设,深度挖掘和培育地理标志、有机产品等地方特色品牌,准确把握宣传方向,广泛宣传党的好政策、改革发展新举措,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自觉担负起“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市场安全事件的底线,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和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国波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