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经开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确保监管全覆盖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A08    作者:

  6月16日,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 李春明 摄

  本报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贵阳经开区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开展集中咨询日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相关政策理论的宣传贯彻,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6月16日,贵阳经开区安委办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建设管理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等十余家单位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集中咨询日活动。活动中,《生命重于泰山》《贵阳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贵阳经开区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警示教育片》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片、公益片循环播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安全生产,从根源上杜绝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据介绍,为从顶层设计入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去年,贵阳经开区应急管理服务保障中心和应急管理局相继挂牌成立,并出台《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等7个系列配套文件,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履责的闭环责任链。

  同时,贵阳经开区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和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对职能部门与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作进一步划分,完善了隐患分级处置流程及处置时限,进一步推动工管委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街道与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确保风险有人管、隐患有人查、责任能落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责任体系。

  据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贵阳经开区坚持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的有效抓手,强力推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截至6月16日,专项行动共立案139起,处罚金额150.32万元,追责116人,成功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下一步,贵阳经开区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尽职履责,确保监管全覆盖,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守护贵阳经开区安全稳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