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云区冷水村——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农村“五治”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4    作者:

  白云区冷水村“五治”宣传氛围浓厚,图为设置在道路旁的“五治”宣传牌。

  7月27日上午,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冷水村大寨组,年近六旬的村民班秀彬正在清扫自家庭院。获评为冷水村农村“五治”最美庭院示范户后,班秀彬对自家庭院的卫生更上心了。

  “冷水村村寨比较小,仅辖大寨组、小寨组两个村民组,共139户490余名村民,邻里关系很亲近。因此,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牵头,把全村30余名党员、村组干部号召起来,通过党建引领,签订承诺书,采取党员干部包保制度,由一名党员包保4到5户村民,每周定期入户开展农村‘五治’宣传,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冷水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郗玲说。

  不仅如此,冷水村党员干部包保制度还延伸到了清洁设施监管工作中。“在垃圾分拣站的基础上,全村目前还设置有28个垃圾斗,并配备湿垃圾分类桶,旁边有垃圾分类包保牌,每个垃圾斗都有责任党员、责任保洁员包保负责,还公示有电话。包保党员每周入户走访时对垃圾斗进行巡查,根据是否有干湿垃圾混丢等情况,针对性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郗玲说,经过三个多月的宣传动员,村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冷水村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村民可利用可回收垃圾积分换取生活用品。

  冷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坤伦介绍,冷水村是白云区五个农村“五治”试点村寨之一,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落细落实,保护良好生态,美化乡村环境,冷水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发动全村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举行坝坝会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宣传动员,结合实际制定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包保责任人,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截至目前,“治房”方面,冷水村已完成全村危旧房屋、废弃圈舍的摸排,对4户老旧房屋实施改建,打造最美庭院示范户5户;“治水”方面,建成污水处理站1座,对排污管网维护修补3处;“治垃圾”方面,完成1处垃圾分拣点的修建,更新设置垃圾斗36个、分类垃圾桶176个,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90余张;“治厕”方面,累计完成整改103户;“治风”方面,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红白事宜办理实施细则》《红白事“红黑榜”发布制度》,引导党员、村民签订承诺书120余份,劝阻乱办酒席2家。

  “现在,我们村越来越美了,环境好,空气新鲜,加上交通方便,儿女都搬回来住了。”班秀彬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