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云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今年来立案92件92人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04    作者:

  本报讯 记者从白云区纪委区监委获悉,该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69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12个;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3个……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为白云纵深推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持续做实政治监督。白云区突出“关键事”、紧盯“关键人”、抓好“关键点”强化监督,将新国发2号文件、“强省会”行动确定的重点监督任务一体推进,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7个;聚焦“强省会”行动“八强”跟进监督,移送问题线索5条,提醒谈话23人,警示约谈7人;紧盯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经济发展开展监督,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70个;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对27个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持续做细日常监督。白云区扎实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对简政放权、“一网通办”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立足巡察整改监督着力点,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定期督促督办,推动整改“长久治”。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抓监督,紧盯产业项目、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69次,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112个;聚焦群众呼声,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提高白云信访举报受理的处置水平,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今年来,共立案92件92人,结案72件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其他组织处理18人;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持续推动案发单位及系统深入整改问题,向案发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份;加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反思,引以为戒。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定位。有序推动十届区委首轮巡察,选择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3家与安全生产、企业经营、征地拆迁等领域联系紧密的单位作为首轮巡察对象,将安全生产、“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农村“五治”工作纳入巡察重点。截至目前,初步查找出问题900余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107余个,已整改完成20余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