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明天起

来源:贵阳日报     2023年01月21日        版次:A04    作者:

  ■张金刚

  

  没有哪个明天不会到来,我能与2023年新春后的每一个明天再次相遇,的确是件美好的事,断不可辜负。

  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亿万人有亿万个幸福标准,而专属自己的幸福却是唯一。“后疫情时代”,我愈发看懂自然,看懂社会,看懂你和我。于是,我愿从明天起,换种活法儿重新出发,“报复性”热爱生活。

  我愿听从时节的号令,向奇妙自然立时进发。与众人一起,流连于花下、林间、溪畔、田野,静观百花吐蕊凋零,繁叶酿绿枯黄;静听天雷滚滚隆隆,众虫嘈嘈切切;静待果子成熟蒂落,牲畜繁衍生息……与一条江河、一棵古树、一弯新月、一片晚霞对坐,望见自己的渺小与匆匆;与一株小草、一片丛林、一只蚂蚁、一群飞鸟共生,找到彼此的领地与平衡。这本是自然应有的样子,趁年华正好,领略并善待天造地设的万千美好。

  我愿试着把微笑投向每个人。不会再为遭逢的漠然以待、态度强硬拍案而起,动不动就差评,就投诉。想想他们或许正经受生活的强压,或许单调的工作已重复了上百次。微笑着冷静面对,相信会迎来满面春风。有意思的是,对那些顽劣乖张的追风少年们,我不再怒怼指责,而是微微一笑劝说引导,因为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会是社会的主人,我们或将在他们的庇护之下。

  从未如此与家人漫长相守,整个世界似乎只剩我们。最温情、最有感的事情便是系上围裙操刀掌勺下厨房。蒸馒头,擀面条,炸油条,做蛋糕,弄凉皮,全不在话下。

  大厨既然炼成,定不能荒废。追着时令到乡间淘些蔬菜瓜果、禽肉蛋奶、米面粮油,就连饮用水也要是几经辗转从山里取回的山泉,若有片田地种些杂七杂八的果蔬自是最妙,这些与大地最近的果腹之物,绿色纯天然,最养胃养人。厨房一定要洁净,伴着新闻或音乐,与家人共奏锅碗瓢盆交响曲,曲子里有炖肉炖菜的浓香、有逗趣斗嘴的情调、有家长里短的絮叨;把时间浪费在自家厨房,专注于营养美食,这当是浸润寻常日子烟火气的最浪漫的事儿。

  想对邂逅的每位同事、同学、朋友、亲人,都微笑招呼,既能相逢,何必久别。想见,就无所羁绊地去见吧。想见见那位苦心经营农场的兄弟,摘几根黄瓜、几个西红柿,炒两小菜,把酒聊聊农事与未来;想见见搞红色文化研究的老兄,一起走访散落乡间的革命遗迹,寻找不变的初心;想见见曾经共事的年轻人,听其讲述努力工作打拼生活的辛酸与快意,告诉他们“我们都一样”;想见见另一个城市的文友,谈谈文学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写出记录时代的好文章;想见见那些疏于来往的亲戚,攀攀亲叙叙旧,那些不愉快都忘了吧,毕竟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人……让我们纵情地约起来,不等改天,就在明天。

  从明天起,饶有仪式感地正视每一个节日、生日、纪念日,将生活过得有情有趣有调调。从明天起,看淡所有冷眼与偏见,自信自我、身心愉悦地过好每一天,因为生活是我的。从明天起,视“健康快乐”为成功标准,将锻炼进行到底,留不住青春也要留住青春的心态。从明天起,喝喝茶,唱唱歌,旅旅游,让人生炫彩起舞……

  痛过,哭过,累过,扛过,一切终将过去,回归来之不易的平凡日常。从明天起铭记过往,珍视当下,重识自己,好好生活。